以“深圳出品”勇担文化传承重任
2023-07-03 08:13
来源: 深圳商报

以“深圳出品”勇担文化传承重任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

深圳原创舞剧《咏春》自2023年3月启动全国巡演以来,所到之处票房火爆,收到观众掌声无数,并登上了国家大剧院和华表奖颁奖典礼舞台。作为在北京举行的“深圳故事”主题推介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咏春》在驻华使节面前惊艳亮相,同样赢得国际友人的由衷点赞。

《咏春》在中国演艺市场拉开了一道深圳文化新景观。深圳为何能打造出《咏春》?如何让《咏春》持续保持热度?怎样推出更多《咏春》?从今日起,深圳商报推出《咏春》破圈启示录系列评论,借《咏春》以咏志,为讲好深圳故事、做强文化产业、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深圳商报首席评论员 胡蓉

原创舞剧《咏春》的火爆出圈,为深圳带来多重收获:一部精彩绝伦的文艺精品,一个大有可为的城市文化新IP,一条以“深圳出品”传承发展传统文化的可行之路和由此而生的坚定文化自信。

挖掘历史遗产的价值、激活自身文化的沉厚底蕴,抢占文旅融合发展“新风口”,是中国许多城市打造城市IP的常用手法,也催生出一批闻名全国的佳作与案例。和它们相比,深圳是一座新兴的现代化城市,可以直接拿来活化利用的“家底”不如这些城市丰厚。这是一个缺憾,但也是一种优势。它意味着,深圳所受到的约束相对更少,更能够以海纳百川之势,面向所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去尽情探索并“为我所用”。

《咏春》正是这样一个成功证明。因为《咏春》很“深圳”,它的创意与表达都鲜明体现了深圳的城市精神。

深圳开放包容,善于博采众长。《咏春》则突破性地将“咏春拳”和“香云纱”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舞蹈完美相融,这样的“组合”让人耳目一新;深圳敢想敢干、敢于创新、敢为天下先。通过“深圳文艺+深圳设计”的联手,《咏春》用武术和舞蹈结合的开创性艺术表达,为人们献上了一个既传统又现代、既有浓浓的岭南风味又富有时代活力的“追梦故事”,不仅给观众带来全新审美体验,还有精神力量的滋养。

《咏春》的破圈是深圳挖掘“非遗”文化价值上的一次成功探索,也是深圳传承中华文化传统作出的先行示范。趁热打铁、乘势而上,把《咏春》打造成为城市文化新IP、让这部“深圳出品”更好地传之四海,成为当前重要且迫切的工作。

扩大“朋友圈”的同时,还需要加深《咏春》的“观众缘”。许多成功经验表明,打造城市文化IP,不只是开发周边衍生品、进行产业化延展,还应该进入大众生活场景,提供让他们能够“参与与创造”的契机。当年,北京残奥会上的《千手观音舞》引得人们的争相模仿;《唐宫夜宴》火了之后,唐代妆容也由此走红。激发起大众的模仿欲、创造欲和传播欲,就能让城市文化IP拥有了庞大的、自发的“民间代言人”。《咏春》也要从舞台走进大众,持续不断保持用户黏性,获取更大的出圈力量。

《咏春》的成功让我们看到,对传统文化的精心诠释与再造,能够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文化产品的需求,高度契合时代精神的要求。这项事业大有可为也必须作为。深圳当以之为使命和责任,把深圳文化的自信自立自强传之四海,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