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博会上,感受“燃”起的文化自信
2023-06-14 07: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在文博会上,感受“燃”起的文化自信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郑铭 焦子宇)一个民族的复兴,以文化兴盛为强大支撑;一个时代的进步,以文化繁荣为鲜明标识。震撼的非遗展示、精美的文创产品、逼真的文旅体验……本届文博会各参展团都拿出了“压箱底”的宝藏展品,呈现出“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优秀中华文化。

历史基因与时代脉动相结合。从北国风光到南海之滨,从非遗传承到国潮迭起,在文博会的舞台上,文化自信闪着耀眼的光芒。在共绘文化强国的美丽图景中,文博会展现出文明花园里的姹紫嫣红与生机盎然。

文化自信源于悠久的文化传承

喜庆的年画,承载着几代中国人难忘的过年记忆,渲染着吉祥,氤氲着年味,这份珍贵的年味今年被提前带到了文博会上。“这是传统的雕版套印技术,夹江年画沿用至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夹江年画传承人张荣强一边指导观众印制年画,一边讲解年画中蕴含的传统文化。在张荣强看来,悠久的传统是年画的血脉,多姿多彩的民俗是年画的根基。年画在唤起民族记忆、维系家国情怀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

文化软实力是一个国家基于文化而体现出来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影响力,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最深厚的源泉。在文博会上,观众有了近距离触摸、感受传统文化的机会,在对文化认知的基础上,增强文化自信。

“展位一直围满了来体验的观众,不少人也买走了一些年画。从不了解到了解,这是建立文化自信最重要的一步。”近年来,购买年画的人越来越少,年画传统制作手艺也在慢慢流失。为了留住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张荣强走访大量民间手艺人,通过各种渠道搜集到夹江木版年画图片资料,先后复刻成功《鲤鱼跳龙门》《福禄宫》《元亨利贞》等作品,原汁原味传承夹江年画的制作技艺。

除了各地展馆里的非遗文化展示体验,文博会还单独设置了非遗·工艺美术·艺术设计馆,重点组织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的“拳头”作品参展,充分展示中华文化的历史底蕴、匠心精神、东方美学、民族韵味和中国智慧,书写中华文化的魅力与时代风采。

文化自信源于主动的文化交流

文博会既是文化产品的“大展台”,也是多元文化的“大容器”。今年展会不仅第十四次实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地区全部组团参展,还吸引了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300多家海外展商来到现场。在这里,地域文化、民族文化交织相融,呈现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图景。

与文博会一同成长,在文化交流中增进文化自信,从事文旅文创行业多年的缪仁好深有感触。“我之前喜欢去日本、德国学习设计,如今正努力挖掘传统文化资源,打造有中国特色的文创产品。”缪仁好认为国潮兴起的背后,是中国人对自己文化的不断发掘和认同。“有不少国际展商来到我们展区,外国人也逐渐开始了解、喜欢中国文化。”缪仁好表示,公司下一步将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让中国文化乘着文博会的东风传播到更多国家。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作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重要窗口,旨在把中国最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给世界,把世界先进文化引进到中国。6月8日,该中心与文博会、深圳报业集团紧密合作,“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项目推介会在文博会主会场举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为我国文化出海“出谋划策”,在中外文化贸易交流中传播中国声音,传递中国文化力量。在开放包容的文博会上,文化超越地域与国别的藩篱,在展区间充分流动。

文化自信源于果敢的文化创新

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文化+科技”“文化+教育”“文化+旅游”……文博会上,传统文化在坚守本源的基础上不断融合各类创新元素,激发出新的活力和动能。

新疆展馆门口,4个身披彩带的“龟兹宝宝”人偶吸引不少观众前来打卡拍照。龟兹石窟壁画是古丝绸之路文明交流的结晶,其背后的龟兹文化是世界上唯一融合了古汉唐文化、古印度文化、古希腊文化和古波斯文化的文化综合体。“龟兹宝宝”以龟兹石窟壁画为灵感,基于深厚的文化内涵元素设计而成,并将数字作为载体,以更年轻、更国潮、更卡通的形态呈现龟兹文化,有效推动世界文化遗产走入大众生活。

如何整合传统诗词资源,让历史文化学习更具新意?“诗e柯桥”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在此次文博会上给观众带来了别样体验。展区重点展示“文化人物星谱”展项,开发者结合AIGC技术,整合数千条与柯桥有关的名人、诗词、古画、关系等数据,通过知识图谱、3D动画等新技术,构建起一张全景呈现的柯桥古今人文知识图谱。游客只需动动手指,即可在互动大屏上了解苏东坡等多次提及的四季风物,领略文化背后的趣味。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在文博会,传统文化通过不断焕新尝试,再次融入人间烟火,文化自信在此充分绽放。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