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创新机制招引高端人才,全职院士等增至九十四人 “引凤”筑巢+“筑巢”引凤打造高精尖人才高地
2023-06-02 07:0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创新机制招引高端人才,全职院士等增至九十四人 “引凤”筑巢+“筑巢”引凤打造高精尖人才高地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丽萍今年3月,“科研女神”颜宁在深圳有了新身份——深圳湾实验室主任。从在2022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上,宣布即将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辞职,全职回深圳创立医学科学院,到出任深圳市医学科学院(筹)院长,再到兼任深圳湾实验室主任,颜宁这位全球顶尖生物学家正一步步实现自己的下一个梦想:把所学所感传递给更多人、帮助更多人、扶持更多人。

颜宁“归去来兮”的同时,菲尔兹奖获得者、数学家埃菲·杰曼诺夫全职加盟南方科技大学;沈向洋、徐扬生、高文、李泽湘四位早年就相熟的科技“大咖”不约而同聚首深圳,“老友记”传为佳话……梦都深圳,越来越成为全球顶尖人才的向往之地。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圳是一座创新之城,其发展需要创新高端人才参与,也为高端人才提供了广阔机遇。如何打造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让创新高端人才欣然前来,成为摆在深圳人才工作面前的重大课题。这些年来,深圳以改革为动力着力构建面向创新高端人才的“引凤筑巢”机制,为顶尖人才干事创业搭建平台、构建生态,顶尖人才聚集效应不断显现。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全职院士等顶尖人才数从7人增长到94人,近三年更是快速新增40人,高精尖人才高地正逐步形成。

“引凤”筑巢,精准靶向引进顶尖人才

“当深圳向我发出邀请,我们一拍即合,于是我立刻递交了辞职申请。”颜宁说起自己全职回深的决定时,用了“一拍即合”这四个字。

吸引像颜宁这样的顶尖科学家,深圳抛出的橄榄枝,肯定不是让人羡慕的薪资待遇,也不只是世界一流的科研条件,而是以优越的科研环境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吸引人才,为顶尖人才提供一展所长的圆梦舞台,深圳的做法是通过“一事一议”政策精准靶向引进顶尖人才,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先面向海外遴选引进顶尖科学家,再为科学家量身定制事业平台。

深圳医学科学院不定编制、不定级别、自主设岗,遵循理事会治理、学术自治原则,是一所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开展生命医药领域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和产业转化的全链条管理与技术创新,未来将成为集医学前沿科学研究中心、医学科技资源管理平台、医学教育与交流中心、医学科学创新孵化中心、医学科技战略研究智库为一体的战略机构。在颜宁看来,这就是她能够充分施展才华、最有希望实现梦想的地方。

搭好筑梦台,逐梦人自来。“量身定制”更多更好的筑梦台,让更多的世界顶尖人才“一拍即合”。深圳先后挂牌成立13家诺贝尔奖(图灵奖)科学家实验室,每个给予最高1亿元支持。2019年引进菲尔兹奖获得者埃菲·杰曼诺夫创设深圳国际数学中心,推动南方科技大学数学学科进入“双一流”,杰曼诺夫于2022年9月全职加盟南科大。

“一人一策”引进人工智能领域顶尖人才、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沈向洋,为其定制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作为干事创业平台,成立3年来该院已引进400多名海内外高精尖缺人才。研究院目前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合作创办了博士联合培养项目实验班,着力培养未来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领袖。

沈向洋在一次论坛上提及自己与徐扬生、高文、李泽湘几位老朋友不约而同相聚在深圳创新创业时,感慨道:“吸引人才有句话叫‘筑巢引凤’,而深圳是‘引凤筑巢’。徐扬生来了有了港中文(深圳),高文来了有了鹏城实验室,李泽湘来了有了科创学院,从这个角度看,深圳非常了不起”。

“筑巢”引凤,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除了“引凤”筑巢,“筑巢”引凤也持续发力,深圳近年来大力建设高水平高校和科研院所,搭建高端科技服务平台,构建一流创新生态系统,依托创新平台吸引和培育顶尖高端人才。

南方科技大学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南方科技大学成立之初,即面向全球公开遴选校长,先后选聘朱清时、陈十一、薛其坤等院士担任校长,推动学校不断走上发展快车道,用10年左右时间快速集聚了一批海外高水平人才,60%以上具有世界排名前100大学的工作或学习经历,特别是2022年南方科技大学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高校,成为创建用时最短、全国最年轻的双一流大学之一,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现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在来深两年时间里,切实感受到这座城市在人才方面的一些政策和做法是走在前列的。“近年来《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颁布实施,将每年11月1日定为人才日、强化人才配套服务,为城市发展需要的高端人才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同时,深圳正在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大科学装置、综合性的科学平台,并加强粤港澳大湾区之间的联动,这些都是从国家层面上提供给科学家的重要平台,是科学家选择留下来的重要考量。”薛其坤说。

正如薛其坤谈及的那样,深圳近年来大力推动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鹏城实验室等战略科技力量布局深圳,加快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战略平台建设,全市创新载体超3000家,吸引和培养各类人才超过100万人。

以才引才,形成聚才“滚雪球”式效应

滚雪球效应是指一旦获得了起始的优势,雪球就会越滚越大,优势会越来越明显。人才聚集也存在这样的“滚雪球效应”。

深圳发挥顶尖人才吸引力,拓宽以才引才新渠道充分发挥顶尖人才朋友圈、学术圈优势,通过“以才引才”推进形成“滚雪球”式引才效应。

建立“以才引才”机制。分领域分类别绘制全球华人院士人才地图等3类精准人才分布地图,提升以才引才精准度。聘请22位具海外背景的人才担任“人才大使”,近年来协助引进海外人才超300名。持续推进“百名海外博士深圳行”等活动,利用欧美同学会、海归协会校友圈等引才,近2年引进海外人才超6000名。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通过以才引才,80%以上高级职称员工从海外引进。

强化顶尖人才引领效应。发挥在深海外人才桥梁纽带作用,推进更多海外人才来深创新创业。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引进诺奖得主德国科学家厄温·内尔教授建立内尔神经可塑性诺奖实验室,两年吸引40余名外籍科学家全职加盟。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