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维度发力 “概念”渐变“实景” 深圳跑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加速度”
2023-06-01 07: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四大维度发力 “概念”渐变“实景” 深圳跑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加速度”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樊怡君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深圳妇儿大厦为全市妇女儿童和家庭准备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一个崭新的“儿童乐园”即将盛大开放。建造于1994年的深圳妇儿大厦是深圳妇女儿童事业改革发展的标志性建筑,承载着众多深圳人的童年时光。2020年6月,深圳妇儿大厦启动升级改造,改造后的深圳妇儿大厦于今起逐步开放,为妇女儿童家庭提供一站式服务,成为深圳儿童友好城市新地标。

深圳市于2015年年底率先在全国提出系统性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目标,并经过多年努力将其从最初的“概念”发展为全面铺开的“实景”,构建了政策支持体系和标准制度体系,发布了涵盖社区、学校、图书馆、医院、公园、出行系统、母婴室、实践基地、儿童参与等领域的建设指引。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率先创建儿童友好城市”列入深圳经济特区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清单,向全国推广;2022年,深圳入选第一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

近年来,深圳从政策友好、空间友好、服务友好和参与友好四个维度大力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在最大限度激活儿童潜能的同时,也是在点亮城市的未来。

以政策托举儿童成长的友好社会环境

2018年,深圳出台了全国首部地方性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行动纲领文件《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战略规划(2018-2035年)》,创新提出了“建立安全、公平、符合儿童需求、适应深圳城市未来发展目标、具有全球城市人本特征的儿童友好型城市”总目标和“建立完善的适度普惠型儿童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儿童参与的长效机制、拓展与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空间”三大策略体系。2021年,深圳出台了全国首个关于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地方指导性意见《关于先行示范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意见(2021-2025年)》,提出完善儿童友好制度体系、空间体系、服务体系、参与体系等四大体系。同时,深圳连续出台了两轮行动计划,即《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行动计划( 2018-2020年)》和《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行动计划 (2021-2025年)》,共计实施百余个项目。2022年10月,深圳印发了《深圳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案》,提出实施五大行动共30个方面的工作。

在市级层面的总体部署和引领下,深圳各区及街道、企业等纷纷制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各个领域百花齐放,“1+1+2+1+X”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政策支持体系逐步完善。

让公共空间更加“适小”

记者了解到,深圳加强儿童友好空间拓展和适儿化改造,选取与儿童生活息息相关的医院、学校、社区、图书馆、出行等领域进行试点,持续推动各种不同类型的儿童友好空间建设,至今已建成市级各类儿童友好基地339个,各类公园1200多座,儿童友好出行纳入部分慢行道改造实施中,建成722个社区儿童之家,1150余间母婴室基本实现了公共场所全覆盖,并创新推广移动母婴室。

值得一提的是,儿童友好街区、儿童友好实践基地的建设是在“双减”政策下增加儿童校外活动空间的重要构成,为劳动教育、课外实践、科学体验、素质拓展等校外活动场所设施提供了重要载体。例如,深圳首个儿童友好街区——百花儿童友好街区从优化安全出行系统、增加儿童游戏场地、建设儿童友好学校等7个方面进行了城市公共空间服务设施和场地的适儿化改造,受到参访深圳的22国驻华使节点赞。

均等化服务助力实现“来了就是深圳娃”

2022年,深圳市发布《儿童友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指南》,这是全国第一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面的地方标准,填补了国内儿童需求视角下公共服务体系标准的空白。

近年来,深圳一直致力打造无户籍地域差异化、优质均衡发展的儿童公共服务体系,努力实现“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是深圳娃”,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所有儿童。例如,少儿医疗保险范围覆盖深圳市户籍在园在校学生和本市中小学、托幼机构在册的非户籍少年儿童;据深圳市教育局数据,2022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51.5%的学位提供给了非深户籍子女,比例在一线城市中最高。

如今的深圳,儿童福利水平大幅提高,2016年到2022年,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从每人每月190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2454元,位居全省前列;儿童福利保障对象从孤儿弃婴扩大到困境儿童,保障内容由基本生活拓展到生活、医疗、康复、教育、住房等方面的综合保障。

深圳还推动建设儿童友好城中村,改善城中村儿童的生存和发展环境。5月26日,深圳市首个儿童友好城中村在大浪街道水围社区水围新村正式揭牌。

在城市建设中引入儿童视角、倡导儿童参与

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需要儿童的广泛参与。深圳高度重视儿童的参与权,提出“从一米高度看城市”,制定了儿童参与的深圳标准《深圳市儿童参与工作指引(试行)》和《深圳市儿童议事会工作指引(试行)》,这两个指引在国内均属首创,推动将儿童视角纳入城市治理决策体系。目前全市共建成各级各类儿童议事组织580个,其中福田、龙华、龙岗等区均已实现区、街道、社区各级儿童议事会全覆盖。深圳还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儿童参与活动,连续4年开通“深港澳儿童友好地铁专列”,连续9年举办深圳儿童国际论坛,还开展了儿童自然艺术季、儿童友好艺术节等多项品牌活动。深圳于2020年将每年11月第三个星期六定为本市“儿童友好社区日”,自开展以来,每年全市各社区共举办600多项活动。

“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我们将努力推动妇女儿童工作创新发展,让儿童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为深圳建设具有全球超大城市特点和国际影响力的儿童友好城市贡献力量。”深圳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