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微交通事故可线上视频快处!6月1日起,广东深圳、惠州、中山等三地开启试点
2023-05-31 16:48
来源: 读创深圳

轻微交通事故可线上视频快处!6月1日起,广东深圳、惠州、中山等三地开启试点

人工智能朗读: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开车路上发生小剐小蹭,等待交警来现场处理的话,容易引发交通拥堵,甚至二次事故。如何高效处理?记者获悉,自6月1日起,广东深圳、惠州、中山等三地将试点“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连线取证、撤离现场,最快5分钟全解决处理,高效便捷。

据悉,自今年6月1日起,公安交管服务群众服务发展10项便利措施正式实行!其中,“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将在广东深圳、惠州、中山等全国36个城市试点应用。

何谓“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据介绍,交通事故视频快处基于视频通话技术,发生交通事故后当事人可以在线视频报警处理。接警人员通过视频与当事人在线交互完成交通事故信息采集、证据固定,并引导当事人撤离现场后远程推送责任认定,实现轻微交通事故的快处快撤。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交通事故视频快处应按照适用的时间及事故类型:

一、“交管12123”APP远程视频处理轻微交通事故业务,受理时间为周一至周日7:30-19:30,其余时段按现行快处快赔方式进行;

二、可使用上述方式处理的交通事故为:机动车与机动车之间(包含单辆机动车)在城市道路发生的财产损失或者致人轻微受伤事故,且均已投保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

如何操作?

1、打开已注册的“交管12123”APP。

2、选择首页左上角的“事故视频快处”。

3、确认事故地址和时间后,点击“视频报案”等待视频接通。视频接通后配合接警员完成事故现场信息采集。

4、完成视频报警后,可点击“交管12123”APP的“网办进度”查看处理进度。

5、点击“事故详情”查看定责结果,右下角点击“查看电子文书”,即可查看定责电子文书。

交警提醒:视频快处前需要先开启双闪灯,在车后50至100米处摆放三角警示牌,确保安全状态下再进行操作。事故处理完成后立刻挪离现场,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早在2018年11月就已经启动了视频远程线上处理轻微交通事故的机制。今年6月1日新便利措施试点后,在深圳辖区,除了通过“交管12123”APP处理外,也可通过“深圳交警”官方微信上的“轻微事故远程视频处理平台”处理。

审读:谭录岗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