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有宜居 深圳加速 | 深圳探索多渠道配建保障性住房 通过旧住宅区拆除重建将提供保障性住房近3万套
2023-05-31 16:3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住有宜居 深圳加速 | 深圳探索多渠道配建保障性住房 通过旧住宅区拆除重建将提供保障性住房近3万套

人工智能朗读:

6dbd972bb6f59ea3e8ec3f2649c59a4d.png

开栏的话

作为人口过千万的超大城市,围绕如何更好满足新市民特别是刚到深圳创业的青年人的住房需求,深圳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实现保障性住房高品质、多户型、便捷化、可持续,构建宜居乐业的幸福家园。4日3日,深圳特区报推出重磅综述《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 深圳住房保障加速提质》,4月6日起,深圳特区报开设《住有宜居 深圳加速》专栏,陆续推出系列报道,生动反映深圳在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方面的创新探索、持续努力。敬请垂注。

走进入户大门,一边是充满现代简约风的鞋柜,一边是L型的厨房,充分体现空间高利用率;客厅宽敞明亮,三间卧室均采光通透,合理布局让人身心舒畅;阳台外的风景更是与自然交融,在此品一杯香茗便能收获一隅宁静。

这里不是商业楼盘的样板房,而是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改项目在建的保障性住房。

从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楼危房,变身环境优美宜居的品质小区,不仅能让回迁户住上满意的新房,而且还配套建设了保障性住房,以满足深圳新市民、青年人和各类人才的住房需求。

华富村旧住宅改造项目将提供2332套保障房

在福田区美丽的笔架山下,华富村旧住宅改造项目备受关注。记者看到,三栋保障性住房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目前已经打好地基,有一栋已冲出“正负零”。相邻地块上亦配有保障性住房的超高层办公楼湾区智慧广场,在建筑“黑科技”“空中造楼机”的加持下即将拔地而起。

华富村旧住宅改造项目效果图。中建三局华南公司供图

建成于1987年的华富村是深圳较早一批小区之一,见证了深圳的发展与繁荣,历经了30多年风雨亟待升级改造。华富村东、西区旧住宅改造项目,采取“政府主导+国企实施+安置房建设+保障房建设”模式,该项目建成后,将提供2332套保障性住房。

走进罗湖“二线插花地”旧改项目木棉岭片区,泥头车、货车来回穿梭,机器轰鸣、塔吊林立,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记者在现场看到,2栋“橙蓝白”色调抢眼的超100米的超高层住宅楼已建好,另有6栋住宅楼正在进行主体结构建设。

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在建木棉岭片区位于罗湖区和龙岗区的交界处。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正在建设的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该项目分为回迁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目前回迁房已全部建设完毕并完成入住,保障性住房分为两个地块,M02地块已基本完工,目前处于周边配套收尾阶段,M03地块主体还处于施工阶段,预计今年底实现全部封顶。项目总体建成后,将供应4992套保障性住房,有助于缓解新市民、青年人和各类人才的“住房难”问题。

在南山科技园区内,全国目前建筑高度最高的装配式住宅项目——安居高新花园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该项目分南、北两区,均采用装配式建筑。其中北区设计了3栋61层高近200米的住宅塔楼,是目前国内首例超过180米的装配式建筑。目前,项目进入装修阶段,建成后将提供2175套保障性住房。

据市住建局介绍,深圳在总结罗湖“二线插花地”、宝安38区和39区改造试点的实践经验基础上,建立了相应的政策体系,明确由各区政府主导实施,通过“政策+项目”双管齐下的探索与实践,建设筹集一批保障性住房,有效满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需求。

“空中造楼机”保障高品质建造

从远处望去,蓝色钢制网包围着开阔的钢制作业平台,两台塔吊机正有序工作,这是华富村旧住宅改造项目“空中造楼机”重要组成部分。从高空看去,平台内部形成一个封闭、安全的作业空间,工人正在造楼机内进行各个模块的施工。

华富村旧住宅改造项目热火朝天建设中。中建三局华南公司供图

“空中造楼机”助力华富村旧住宅改造项目建设。中建三局华南公司供图

中建三局华南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空中造楼机”把造楼需要的材料、设备、人员等整合到一个智能集成化平台上,工程团队直接在造楼机内部建楼,平台可随着大楼不断爬升,在几百米高空同样能高效运转。

目前,“空中造楼机”运用在项目湾区智慧广场建设,该项目包括1栋358.1米高的65层办公塔楼、1栋保障性住房以及商业空间。在保证安全可靠基础上可大大缩减工期,使用最新一代“空中造楼机”能减少30%工作人员,同时将功效提高50%。

深圳建设保障性住房不仅在主体施工中使用“黑科技”,做到工程建设又快又好,在室内装修和配套设施上也下了功夫。记者在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改项目已装修完毕的保障房内看到,该项目保障房分为一居室、两居室及三居室,房子不仅户型方正、宽敞明亮,而且厨房、阳台、卫浴等功能区域一应俱全,能够满足不同人群的生活所需。

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在建的保障性住房户型方正,配套设施齐全。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内的两房户型。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我们室内装修的入户鞋柜、橱柜、地板砖等均采用一线品牌,按高标准高品质建设保障房。”天健棚改公司主体一标段项目经理刘海天向记者介绍,项目按照高标准、高品质要求进行改造建设,采用海绵城市、智慧社区、BIM新兴技术等,致力于打造现代化“人居环境示范社区”“儿童友好型社区”“绿色生态型社区”。“我们希望尽最大努力建好保障房,让广大新市民、青年人和各类人才住好房。”刘海天表示。

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在建的保障性住房宽敞明亮,采光通透。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实际上,如今保障性住房建设不仅房屋质量高、配套设施齐全,还拥有了智慧的“大脑”。据了解,南山安居高新花园项目配备幼儿园、学校、商业及各类齐全的公服设施,提供完善便捷的5分钟生活圈,小区内配套可提供泳池、球场、跑道、共享健身房、书吧等配套设施。除此之外,项目开展了智慧小区、全屋智能家居试点,运用最前沿智慧方案集成在管服系统,让科技“触角”延伸至社区管理的“神经末梢”。

该项目聚焦人员管理、车辆管理、设备管理及运营管理四大场景,通过一个智慧管理大屏,集成所有数字化系统,打造绿色集约、智慧高效、友好共创的未来社区,让新市民、青年人住得称心、住得安心。

旧住宅区拆除重建实现政府、市民和社会多赢

“十四五”以来,深圳以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的思路,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力度,降低居住成本,提升居住品质,满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需求,让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旧住宅区拆除重建就是行之有效的实施路径之一。

旧住宅区拆除重建项目除用于业主回迁的安置房外,增量空间主要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既能解决广大业主改善居住环境的诉求,也能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还能优化片区配套,实现业主、政府和社会的多赢局面。

宝安区38、39区旧住宅区拆除重建后,不仅960多户业主“出棚进楼”,还贡献了近千套保障性住房,配建有幼儿园、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等公共配套设施,为新市民、青年人扎根深圳提供强力支持,形成了“消除隐患+完善功能+业主收益+新市民安居”的共赢格局。

截至目前,深圳一批旧住宅区拆除重建项目正在建设,部分已经基本建成,分布在罗湖区、福田区、南山区、盐田区、宝安区、光明区,将累计改善约10万群众的居住条件,可建设保障性住房约3万套。

市住房建设局表示,按照《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和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深圳旧住宅区拆除重建将统一按照城市更新路径实施,并优先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深圳将继续稳妥有序开展旧住宅区拆除改造工作,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推动深圳城市高质量发展。

特评

一举多赢的有效举措

深圳是座常住人口平均年龄只有32.5岁的年轻城市,让在这座城市打拼的成百上千万新市民、青年人安心干事创业,倾情尽力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宜居梦,旧住宅区拆除重建就是行之有效的实施路径之一。

深圳旧住宅区拆除重建项目除用于业主回迁的安置房外,增量空间主要优先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既能解决广大业主改善居住环境的诉求,也能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还能优化片区配套,实现业主、政府和社会的多赢局面。一举多赢,善莫大焉。

不仅要有的住,还要住的好。走进深圳的保障房,会发现如今保障性住房建设不仅房屋质量高、配套设施齐全,更有喜出望外的是,还有一些项目开展了智慧小区、全屋智能家居试点,运用最前沿智慧方案集成在管服系统,让科技“触角”延伸至社区管理的“神经末梢”,让保障房也拥有了智慧的“大脑”。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深圳以创新思路筹集保障性住房,以高品质提升新市民生活品质,是对青年人的包容回馈与拥抱,充分彰显了深圳这座城市开放包容的气度与温度,增加了城市对人才的凝聚力与吸引力。

致广大而尽精微。深圳的保障房建设筹集于精微处见“深”情,让新市民群体在高科技高品质的居住环境中与深圳这座科技创新之城同呼吸共发展,增进青年人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必将进一步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信心与活力,为深圳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的热情热血。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原标题《深圳探索多渠道配建保障性住房 通过旧住宅区拆除重建将提供保障性住房近3万套》)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