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洋渔业企业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探索深圳特色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之路
2023-04-16 11:2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海洋渔业企业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探索深圳特色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之路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徐美“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强调,要树立大食物观,既向陆地要食物,也向海洋要食物,耕海牧渔,建设海上牧场、‘蓝色粮仓’。这指引了海洋渔业的发展方向,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我们将牢记嘱托,落实落细,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深圳海洋渔业企业、行业协会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根于民生渔业、远洋渔业、智慧渔业、休闲渔业、生态渔业的现代化转型升级,不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助力深圳创建中国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特色标杆、打造现代渔业之都。

科技引领向深蓝,建设“智慧海洋”“智慧渔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强调,要大力发展深海养殖装备和智慧渔业,推动海洋渔业向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转型升级,指明了耕海牧渔迈向信息化、智能化的重要发力点,提振信心,催人奋进。”深圳智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管理中心主任冯玮表示,作为一家从事海洋电子信息技术研发的高科技企业,公司目前已拥有20节点水声网络、20公里水下通讯等全国领先技术,提供水下通导探测一体技术整体方案。

产业强海,科技兴海。作为科技创新之城,深圳拥有涉海企业近20000家,集聚了中海油(深圳)、招商重工(深圳)、盐田港集团等一批涉海龙头企业,以及深圳市智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潜行创新科技公司等细分领域的领头羊。这些企业通过孵化智能无人装备、智能监测装备、数字油田、智慧矿场等应用,培育海洋电子信息产业,释放海洋产业的潜力和动能。

“作为海洋电子信息产业的深耕者,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科技为引领,持续发挥在水下通信、定位、导航、组网、探测等方面的技术优势,着力推进海洋产业数字化,为构筑‘智慧海洋’应用场景、实现‘智慧渔业’赋能。”冯玮信心满满地表示。

耕海牧渔“蓝色粮仓”,打造现代化海洋牧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上牧场、‘蓝色粮仓’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既符合深圳海域面积广阔的实际,更是深圳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我们将以实际行动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大百汇集团首席运营官刘勇利表示,目前,大百汇正与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深农集团合作筹建深圳蓝色产业发展集团,将依托种业研发、养殖等优势,打造大湾区“粤海粮仓”。

深圳首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加快推进,10万吨级“深远海大型智能化养殖工船”开工建造,首届深圳国际渔业博览会正抓紧筹办……当前,以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为突破口,深圳渔业将从单一产品向全产业贯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渔业种业科技创新策源地。根据深圳市现代渔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深圳渔业经济总产值将突破100亿元,带动全产业链总产值超1000亿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和示范区。

“未来,我们将以‘双园双区’陆海统筹、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建设具有深圳特色的‘蓝色粮仓’,尽早让深圳人吃上‘深圳鱼’,为深圳粮食安全提供增量保障,助力深圳探索更多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中的新特色、新亮点。”刘勇利说。

落实大食物观,助力渔业种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种业是现代农业、渔业发展的基础,要把这项工作做精做好。我作为深圳一名多年从事渔业的基层工作者,深受鼓舞,更感责任重大。”来自深圳市渔业发展研究中心的罗少龙表示,种业是建设“蓝色粮仓”的重要支撑,是现代海洋渔业的芯片,是海洋渔业的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近年来,深圳充分发挥国家、部省级种业创新平台优势,依托广东海大深研院、南海所深圳试验基地等科研机构及20多家优质种苗企业,推动保种育种、苗种繁育等海洋种业关键技术攻关、创新示范和成果转化,打造南方重要水产苗种繁育基地。目前,深圳已建成斑节虾良种场、杨梅坑墨瑞鳕鱼繁育示范基地、洋畴湾卵形鲳鲹水产品种质库基地等示范样板,参与研发的“青虾2号”“鲃优1号”“建锂2号”等新品种获得国审品种权,年产和外销鱼苗约13.5亿尾、虾苗约40亿尾、贝类约4.6亿粒。

“未来,我们将深入研究高效养殖、科学养殖等技术工艺,完善建设码头仓储冷链等运输技术,提升水产品鲜度,保障深远海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尽快选址建设深圳渔业种业创新园,在全产业链发力,积极探索、科学论证,努力走出一条深圳特色的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之路。”罗少龙说。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