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普”越来越有特色
2023-03-06 08:02
来源: 深圳商报

“港普”越来越有特色

人工智能朗读:

恢复通关以来,深港两地人员来往密集。图为福田口岸入境旅客有序通关。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6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彭琰)“不好意思,我的普通话很‘普通’。”以前总听到特邀香港界别的政协委员发言前调侃自己的普通话不标准。可是,记者近期在采访中发现,香港朋友的普通话越来越流利,“港普”越来越有特色。

“港普”出现的背后离不开香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之间人员交流密切、经济交往频繁、文化交汇融洽这一历史场景。作为桥头堡的深圳,“港普”更是盛行。

恢复通关以来,从官方到民间,深港两地来来往往,就像是走亲戚一般,热闹非凡。香港一位朋友要回内地,有时高铁票一票难求。福田口岸皇岗口岸港式茶餐厅里香港客人越来越多,餐厅老板贴出了招人广告。在前海在南山高新区举行的各类论坛上,有香港从业背景的专业人士应邀发表高见。

而深圳方面,不少朋友在恢复通关的第一时间重办了通行证,冲过去看了又看三年未见的红磡、铜锣湾、弥敦道,重走一个个曾经熟悉的地方,吹久违的海风看璀璨的夜景,重启香港周末打卡模式。从最早过去买金耳环金项链,到买高档化妆品箱包,再到去买盐打酱油背洗发水,一路走来走进香港市民文化生活,看展看演唱会看最新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院,香港是深圳亲密的邻居和伙伴。

如果从腾讯地图上查询,从深圳莲花山出发到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院,驾车距离为53公里时长80分钟,如果按搭乘高铁动车方案只要38分钟。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重大平台加快建设,科技创新、贸易、金融、教育、医疗、旅游等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深港之间从基础设施“硬联通”逐步走向规则机制“软联通”,双城之间的大门小门一起开的局面正在形成。

民相交,城相融,深港的双城故事与时代同行历久常新。

未来有一天,“港普”不仅会在深圳畅通,还将行走大江南北。那充满东方之珠气息的“港风”“港味”,也将以浓郁地方特色重返国人视野,成为一支全新的国潮力量。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