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进展:邵家棚遗址揭秘商代史官“册”族聚集区
2022-11-11 07:53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进展:邵家棚遗址揭秘商代史官“册”族聚集区

人工智能朗读:

邵家棚遗址发现商代四合院基址

邵家棚遗址约1万平方米,遗址内大型墓葬、车马坑等文化遗迹分布密集,体现出极高的等级。除了配置豪华的墓葬群,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保存较为完好的商代四合院建筑基址。

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邵家棚遗址发掘项目现场负责人梁宇:邵家棚遗址发现的18处房基组成的多进式四合院院落,总面积达到4400余平方米,这是殷墟南区的,目前发现最为完好的大型四合院建筑基址。

a875b58151ec46afb75255a4ef091fcd[1].png

18处房基组成3座多进式院落,“中”字形大墓就位于中间院落的下方。院落平面呈“日”字形,地面平整,坐北朝南。考古人员通过解剖和地层观察发现,这3座院落始建于商代晚期,经过多次修复和利用,废弃于商末周初。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