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火30秒温度可达310℃ 过度充电、短路、高温、电池使用年限长等是导致起火的原因
2022-11-10 10:59
来源: 深圳商报

起火30秒温度可达310℃ 过度充电、短路、高温、电池使用年限长等是导致起火的原因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0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电动自行车过多充电、短路、高温、电池使用年限长等是导致起火的原因。电动自行车一旦起火,往往是以“爆燃”的形式发生,有燃烧速度快、温度升高快的特点,让人防不胜防。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警方呼吁:对于电动自行车,请合理使用、存放和充电。

记者了解到,电动自行车一旦发生短路,极易发生爆燃,30秒后火焰温度可升到310℃,2分钟后火焰温度达680℃,3分30秒后整个电动自行车将被火焰包裹,温度可达1200℃。燃烧产生的高温比明火更致命。

造成电动车起火的原因有哪些呢?

一、最容易出现的原因是过度充电。一般情况下,8小时的充电已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但有些用户为了让电动车电池多充一点电,多走一些路,会选择12个小时甚至更长的充电时间。这样的做法不仅起不到积极的效果,反而会降低电池的性能,从而引发事故。一般夏天充电6-8小时,冬天充电8-10小时为宜,电池不宜充电时间过长和过度放电。

二、线路短路易导致充电器起火,进而导致电池起火爆炸。平时,车主应该加强对电动车电线、电路等方面的检查,防止接触不良引起接触点打火、发热,避免线路老化、磨损而造成短路、串电事故的发生。

三、炎热的高温会带来很多隐患。比如电动车电池充电时,很多用户都是直接在车子上充电,这样的做法会给安全埋下隐患;比如高温导致电池起火爆炸,这样的比例在全国的电动车电池起火中占近三成。

四、电池使用年限长了,内部线路也容易短路,引起自燃。一旦电池安装不规范,或使用劣质电池组,也易导致短路发热引发电池燃烧。电动车的普通电池使用年限为1.5年-2.5年,切勿购买非标或超标电动车。

五、部分车主擅自改装电动车的动力电源,也容易破坏整车电气线路的安全性能,从而引发车辆电气线路过载、短路等故障,火灾事故的几率也相对增大。

此外,电动自行车不得进楼,拒不改正的,最高可处以10000元罚款。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