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型城市榜单:深圳增投入强引擎
2022-10-11 07:12
来源: 深圳商报

创新型城市榜单:深圳增投入强引擎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刘娥)深圳用硬核实力再度擦亮创新型城市这一名片!今年2月,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发布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下称《报告》)显示,2021年国家创新型城市前十强依次为深圳、杭州、广州、南京、苏州、武汉、西安、长沙、合肥、青岛,深圳位居榜首。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已连续两年获此殊荣。

创新型城市是指自主创新能力强、科技支撑引领作用突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水平高、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显著的城市。连续两年获得第一,充分彰显深圳超强的创新能力和示范带动作用,并为国家层面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战略支点。

蝉联创新型城市第一名

《报告》指出,深圳创新能力指数为85.17,在72个创新型城市中排名第一位,属于创新策源地类别城市,且在15个该类别城市中排名第一位。

《报告》构建了包括创新治理力、成果转化力、技术创新力、创新驱动力、原始创新力5个方面的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对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创新能力进行监测和评价。其中,深圳的创新治理力、成果转化力、技术创新力、创新驱动力4个方面均排名第一位,创新治理力更是高达96.4分。

深圳何以成为卫冕冠军?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振宇认为,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市场化特征,深圳科研力量从无到有,市场始终是最基本的推动力量,大量科研在市场驱动下进行,有较多企业出题的横向合作课题;二是体制推动,为产业提供的检验检测认证、公共实验室等产品,大科学装置和“20+8”产业政策等,体现了政府有为;三是国际化竞争,深圳地处ICT产业前沿,企业都是在市场上拼出来的,在国际赛道上切磋前进,始终处于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状态,练就了有核心技术的真本事;四是法治保障,深圳已逐步建立起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体系,为企业创新保驾护航。

全方位开启创新加速度

近年来,深圳全方位开启创新加速度,推出系列组合拳。

在创新治理力方面,深圳以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高水平打造可视化城市空间数字平台,推广政务服务“免证办”,推出100个以上智慧应用场景,推进公共数据有序开放,强化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

在成果转化力方面,深圳出台《深圳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引导、整合、聚集科技资源与服务资源,打通科技创新与市场需求融合通道,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提高创新供给质量和效率,培育发展新产业新动能。

在技术创新力、创新驱动力方面,深圳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光明科学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为基础研究提供重要支撑。

在原始创新力方面,深圳今年支持出台基础研究十年行动计划,全市安排基础研究支出91亿元,重点支持基础研究、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应用等。

2025年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如今,深圳建立起“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高达37.13%,专利授权量和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在全国大中城市排名榜首,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等国家科技奖项148项,创新实力可见一斑。上半年,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20个集群实现增加值6271.64亿元,占GDP比重达41.8%,较一季度提高2.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7.2%。

今年1月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披露的《深圳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提出,2025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增至5.5%-6%,全社会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研发经费比重5.5%-6%。到2025年,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引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