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壕”包装月饼
2022-09-09 07:3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告别“壕”包装月饼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邓辉林

拆开层层包装才能一睹月饼真容,偌大的盒子里躺着几块“袖珍月饼”,贵金属和红木用到了月饼盒上……曾经,月饼“壕”包装的种种怪象,让消费者发出“吃包装还是吃月饼”的感叹。近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整治月饼过度包装行动,可谓是抓住了消费者的“痛点”。

月饼过度包装,“看上去很美”,实则遗患重重,会造成浪费资源、增加垃圾、污染环境的问题。月饼包装材质主要是纸、塑料等,在生产过程中不仅会消耗木材等资源,还会排放污染物。而人们吃完月饼后留下的包装,也就成为了生活垃圾的一部分。统计表明,包装废弃物约占城市生活垃圾30%至40%。包装废弃物进入垃圾收集处理系统后,会占用土地资源或者污染空气,而随意丢弃的包装废弃物会对土壤和水体造成污染,最终影响人体健康。

月饼过度包装,“好看不中用”,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对消费者来说,真正具有使用价值的只有月饼,看似“高大上”的包装一旦拆开只能扔掉,却仍要消费者为之付费,无形中增加了消费者的支出。说到底,过度包装是商家的营销“噱头”,最终“埋单”的仍是消费者。

从8月15日起,月饼包装开始适用新国标。新国标对包装层数、包装空隙、包装成本、禁用包材、禁止混装等方面都作出了强制性规定,是推动月饼包装“瘦身”的利器。

执行新国标,既是月饼生产厂家和销售商家的责任,也需要得到消费者的配合。只有当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简约适度的消费理念,成为社会高度共识,过度包装的月饼才会彻底失去市场。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