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人工智能去虚向实“最后一公里”
2022-09-08 07:5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打通人工智能去虚向实“最后一公里”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我国首部人工智能产业专项立法——《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日前正式公布,并拟于今年11月1日起实施。为破解人工智能产品落地难问题,《条例》提出创新产品准入制度,对于国家、地方尚未制定标准但符合国际先进产品标准或者规范的低风险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允许通过测试、试验、试点等方式开展先行先试。

“落地难”是制约人工智能发展的一大瓶颈。在2022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前夕的一场闭门交流大会上,有专家切中肯綮地指出,“人工智能技术要真正地落地,不仅有对星辰大海的仰望,更要脚下带泥的深耕。”

深圳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多年,目前不仅已形成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而且人工智能正不断进入人们的生活日常,在民生服务、社会治理以及经济发展等诸多领域发挥着积极作用。良好的人工智能产业基础与丰富的应用经验,为深圳破解人工智能产品落地难问题创造了先行先试的条件和机遇。

人工智能只有不断真正落地,才能去虚向实,实现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双向奔赴。《条例》以促进产业发展为出发点,针对深圳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瓶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强化应用示范、着力引导开放和创新产品准入等多个方面发力,消除“痛点”、疏通“堵点”、攻克“难点”,为打通人工智能去虚向实的“最后一公里”,进行了富有创新性、创造性的探索。

法治先行,是人工智能产业行稳致远的有力保障。《条例》率先为人工智能产业立法,为促进人工智能进一步落地开花结果提供了法治保障与支撑,是深圳打造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的重要抓手,也将为国家层面立法探索经验。深圳人工智能产业当抓住先行先试的重大战略机遇,在不断创新与突破中共创美好未来。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