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制定滚动式计划每年更新交代北部都会区进展
2021-10-08 07: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林郑月娥:制定滚动式计划每年更新交代北部都会区进展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10月7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7日在特区立法会出席施政报告答问会时表示,特区政府将制定滚动式十年建设进度计划,向社会交代北部都会区相关基建发展和房屋供应的达标情况。滚动的意思即是此计划每年都会更新。

林郑月娥在6日发表的施政报告和同日发布的《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中提出,希望用20年时间完成建设占地面积300平方公里、可容纳250万人的北部都会区。

多名立法会议员在问答会上表示支持香港发展北部都会区,并关注北部都会区的建设进展、铁路规划等问题。

林郑月娥表示,过往那种冗长的发展过程不应继续,《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提出改革行政机制和工作流程,大刀阔斧精简法定和行政程序。滚动式的十年建设进度计划将每年更新,大家任何时候都可知悉未来十年北部都会区的铁路、科技等大型项目的进展,此举既可增加工作透明度,也能提升立法会的监察功能。

林郑月娥指出,特区政府内部将检视阻碍全速推进北部都会区的事宜。过往提及精简程序大多只涉行政程序,是次涉及法定程序,因为土地发展过程涉及城市规划、填海、收地、路政等多个范畴的法例。特区政府将就修订法例进行全面检视。在执行机制方面,需要有更高层次的督导,并且要分工明确,从架构上确保工作得以顺利执行。特区政府希望多管齐下,缩短北部都会区的完成时间。

林郑月娥提及,广深港高铁的光明城站和庆盛站在刚通车时没有人、车不停,但现在已大有发展。她认为,香港必须有这种视野去规划基建,北部都会区建设也希望带出这样的新思维,比如洪水桥/夏村跨越深圳湾至前海的铁路或许可多开两个站。

她还表示,无论是交椅洲人工岛填海,还是北部都会区发展,都不仅不会影响香港的公共财政,而且还会为香港带来财富。因为卖地等实际收入,以及项目带来的安居、就业等效益是很大的。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