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94期|日租男友/女友?现实版“危险”关系不得不防
2021-09-29 19: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94期|日租男友/女友?现实版“危险”关系不得不防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梁煖

多年前的歌曲《爱情买卖》似乎正在悄然成为现实,据报道,如今青年群体中悄然流行一种“一日男友/女友”的情感体验类服务,在一些视频平台上搜索“一日男友”,都能找到某博主在某线下门店租到一日或多小时男友的体验视频。在一些平台上搜索“一日男友”,则会跳出链接,价格从几十元一小时的“盲盒”到30分钟190元的“首席”不等。有的店铺甚至介绍“一日男友”服务是给闺蜜生日送礼的“佳品”。

所有服务明码标价,牵手一次100元、“男友”与店铺五五分成、同时“男友”身份成谜,服务游走在灰色地带。报道中就指出,新型的“体验式经济”游走在法律底线的边缘。一方面价格和人员管理混乱,对消费者构成侵权危害;另一方面存在法律风险,游走在违法犯罪的边缘。

只能说,颜值即正义,靠脸确实是能赚钱的,帅也能当饭吃。我国单身人口目前已经达2亿,也正是因为如此,暧昧经济大行其道。首先,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日租男友/女友等服务属于明白消费,法无禁止皆可行,无可厚非。但是,用钱维持的关系能有多靠谱呢?雾里看花、虚情假意,你花钱,我服务,所谓“男友”是个不折不扣的演员,一切“小奶狗”、“小狼狗”的人设定制皆有剧本,消费者如果假戏真做,入戏太深的话,最终受伤害的还是自身。

有专家指出,这样的现象看似是订立合同的正常服务,但由于男女朋友身份关系的特殊性,在一些特定的场景中,极易产生违法甚至犯罪行为。店家审核不严格,“男友”身份成谜,一不小心引狼入室,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和权益恐怕都难以得到保障。报道中提到一些“奇怪”的订单,如一位客人想要体验“被人骂”的服务;还有一名男生来体验“一日男友”服务。此外,还会有与女客户发展成为情侣关系的“男友”,感情破裂后女方会到店铺投诉。

我们想说,这类擦边球和越界的行为必须警惕。如果消费者要求亲亲抱抱举高高等“付费服务”,也在软色情服务的违法边缘了。人是情感的动物,动辄谈钱和物化情感,只能是有害无益。

文字:梁煖 

主播:金洪竹

剪辑:魏丹

相关报道:

牵手一次100元,“日租男友”在危险边缘试探

以为是和帅气男主播谈恋爱 没想到对方竟是位中年妇女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93期|妨害传染病防治罪“长牙”了,大快人心

深网观察 第492期|保障最低工资权益,需警惕“两张皮”

深网观察 第491期|情感挽回大师们, 先挽回自己的无罪记录吧!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