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N2015新闻发布厅>现场实录>

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6.25)

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6.25)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1年6月25日下午,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市口岸办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吴兵,深圳巴士集团副总经理高波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吴筠(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当前,全市围绕着应对处置疫情这一头等大事,毫不松劲、毫不手软把各项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我们已经知道,“5·21”疫情处置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是“6·14”疫情以来我们举行的第7次新闻发布会,主题仍然是给大家介绍深圳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且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们的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先生,

市口岸办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吴兵先生,

深圳巴士集团副总经理高波先生

首先有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先生介绍我市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常巨平: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6月25日,截至目前,深圳没有新报告本土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今年3月起,我市启动新冠疫苗大规模人群免费接种工作,目前,全市疫苗接种以第二针为主。现就疫苗接种工作通报如下:

一、疫苗接种最新情况

截至6月24日,全市累计接种2209万剂,累计第一针接种1304万人,其中累计完成两针接种905万人,全市第二剂接种进度81.38%。

截至6月24日,各区累计完成两针接种人数及进度如下:

宝安区:完成两针接种人数203.01万人,进度76.18%;

龙岗区:完成两针接种人数179.21万人,进度77.71%;

南山区:完成两针接种人数107.71万人,进度78.45%;

龙华区:完成两针接种人数126.60万人,进度82.37%;

罗湖区:完成两针接种人数67.40万人,进度86.85%;

盐田区:完成两针接种人数12.18万人,进度86.98%;

坪山区:完成两针接种人数29.40万人,进度87.75%;

福田区:完成两针接种人数113.93万人,进度89.29%;

光明区:完成两针接种人数57.78万人,进度91.40%;

大鹏新区:完成两针接种人数7.84万人,进度95.63%。

二、疫苗接种组织和保障工作

(一)提升全市疫苗接种能力。

我市按照“四集中”接种策略,即集中场所、集中力量、集中疫苗、集中对象,建立以大型临时接种点为主、常规接种点为辅的接种服务体系。目前,全市共设置大型临时集中接种点75个,依托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置接种点17个,固定接种点426个。全市最大日接种能力达到60万剂次。

(二)优化市民疫苗接种服务。

为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深圳推出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专车上门等服务。全面启动第二剂接种以来,市卫生健康委每天通过短信提示符合第二剂接种条件的人员尽快接种,从而保证市民能顺利打完全程。

(三)精准保障疫苗配送。

在疫苗接种工作中,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汇聚各接种点信息数据,形成疫苗接种数据“一张表”,实现了精准测算各接种点到货量、接种量、库存量。通过动态编制疫苗需求,激活在途库存疫苗,实时测算掌握疫苗接种能力,对进展较快的接种点,优先增加疫苗供给。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近段时间以来,我市先后发生了“5·21”“6·14”局部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仍严峻复杂,疫苗接种工作仍刻不容缓。我市将疫苗接种工作纳入调度会专项工作,集中一切力量和资源,全力冲刺第二剂次疫苗接种“清零”目标。

一是强化组织发动。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管理、用人单位管理责任,重点行业主管部门负责落实行业宣传发动、监督检查工作,用人单位负责落实本单位员工疫苗接种主体责任,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基层组织负责督促、提醒未完成第二剂接种的社区居民尽快完成接种。对于打完第一剂却没有接种记录的市民,我们也在“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补录预约新冠疫苗”功能,市民预约后携带第一剂接种纸质凭证或线上接种记录,便可接种第二剂。

二是保障疫苗接种安全有序。近期,全市核酸检测与疫苗接种同时进行,对疫情防控力量配置和现场管理带来较大调整,基层医务人员非常辛苦。为此,我们统筹调度市属医院力量,充实基层力量,在大中型接种点配齐配足接种人员、急救人员,适当延长服务时间,各区也在积极动员群团组织参与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做好接种点交通管理、通讯保障、秩序维护、咨询解释等各项保障工作。在这里,我们再次提请广大市民,当参加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时,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规范佩戴口罩,保持1米距离,降低疫情传播扩散风险。

最后,希望市民朋友们继续“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尽早建立免疫屏障,助深圳一“臂”之力。

以上就是我通报的内容,谢谢大家!

吴筠:谢谢常巨平副主任的通报。常主任给我们带来了全市疫苗接种有关的情况,也呼吁大家都去接种疫苗。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记者:我是深圳特区报记者,请问市口岸办吴主任,在当前“外防输入”压力依然严峻的情况下,特别是在“5·21”、“6·14”疫情发生以来,口岸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防范境外输入?谢谢!

吴兵:谢谢你的提问。深圳作为全国口岸数量最多、功能类型最齐全的外向型城市之一,防控对象多、业务场景多。随着境外疫情的复杂变化和持续恶化,尤其是五月下旬以来,作为防控境外输入专班的牵头单位,我们紧盯疫情形势变化、因时因势动态调整和优化防控策略和措施,全面提级提标加强防控。

一、进一步严格细分高、中、低风险岗位,对工作人员实施名单管理。

根据业务实际、岗位要求、工作特点、作业场景编制各岗位的防疫规范,明确防护要求、管控要求、培训要求,重新升级改造入境人员流调场所和流程,调整现场工作人员的卡座、窗口、作业台的设置,优化入境通关现场空气处理系统运作,对境内、境外航班场地实施硬隔离、全分割,确保人员轨迹无交叉。

二、全面落实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集中居住、闭环管理、疫苗接种、高频次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对国际机场、陆路口岸、港口码头、转运安置等高风险岗位人员,以及海关、边检等口岸一线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实施集中居住、“两点一线”闭环管理;作业时按照相应的防护等级,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并安排防控督导员对每个人防护情况进行防护检查;在岗时不进入社会公共区域,离岗时需进行核酸检测并实施14天隔离医学观察。同时,进一步加强集中居住场所的管理,参照集中隔离酒店模式做好人员管理和人文关怀。

三、进一步降低入境人员输入风险。

一是加强源头管控,争取国家有关部委支持,适度削减国际航班数量,从源头管控境外输入风险。目前,深圳机场已停飞7条航线8个入境客运航班,CA868南非约翰内斯堡已第一时间落实熔断措施。

二是强化远端管控,督促机场、航空公司落实主体责任,控制客座率,强化入境人员“双阴”证明(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阴性证明)的查验。要求国际航班的航空公司在飞行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督促旅客戴好口罩,为旅客提供免洗手消液,加强手消,错位错时提供餐饮服务。

三是严格落实14+7隔离医学观察管理,对有疫情高风险国家旅居史的入境人员,在我市进行就地隔离,不接转分流到其他地市。

四是严格落实隔离期间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要求,第1、4、7、14天分别采集鼻咽拭子,开展4次核酸检测,对来自疫情风险较高国家的入境人员在第10天增加一次核酸检测。在解除14天隔离医学观察时核酸检测实施“双采双检”。

接下来,我市将严格执行高风险岗位的工作人员集中居住、闭环管理、高频次核酸检测、全程疫苗接种全覆盖等防控要求,筑牢外防输入严密防线。谢谢!

记者:深圳新闻网记者,请问巴士集团,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之下,巴士集团如何保障市民健康安全出行?谢谢!

高波:谢谢您的提问。巴士集团具体从三方面保障市民健康安全出行。

一是落实巴士集团“三全三严”防疫法。做好员工个人防护,将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落实到每一位员工,所有一线人员健康上岗。目前巴士集团按照有关要求,实施全员“七天一检”,已完成多轮核酸检测,未出现异常情况;同时,严格落实工作人员每日健康监测,严禁一线人员带病上岗。

全集团按照应接尽接的原则,组织督导员工疫苗接种,目前集团累计二针接种23349人,占比94%,全集团参与营运的一线人员均已完成疫苗接种。

二是对营运车辆、场站实施早晚两次严格消毒。对车辆栏杆、扶手、座椅、门把手等重点部位做擦拭消毒,途经机场、火车站和重点区域的线路实行“一趟次一消杀”。物业、场站严格执行外来人员出入登记、测温、亮码要求,形成防疫闭环管理,保障员工、场站安全。

三是落实乘客乘车“测温亮码戴口罩”查验工作。只有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乘客才能乘坐公交车。自6月13日起,巴士集团所有公交车辆配备了自动测温仪,在车辆显眼位置张贴“粤康码”二维码,深圳通乘车码也紧急上线一键跳转健康码功能。为方便市民出行,巴士集团每天出动约260人次,在210个大型公交站点开展乘车亮码测温驻点指引。

最后,也借助各位媒体朋友提醒广大市民,为了大家的公共出行安全,共筑全市防疫屏障,请配合公交司乘人员做好“测温亮码戴口罩”乘车工作。

谢谢!

吴筠:好,提问就到这里。谢谢各位!疫情的应对处置还在进行当中,仍然需要我们大家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全员防疫,以每一个人的自觉自律筑起全市牢固的防控屏障。在这里,再次呼吁广大市民朋友,牢记日常防疫“三字经”,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多运动,特别是积极接种疫苗,助城市一“臂”之力,建平安健康家园。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发布会图文实录将在深圳发布和深圳政府在线上公布,谢谢各位发布人,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