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95期|别以为逝者无言就能随意践踏
2021-09-30 19: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95期|别以为逝者无言就能随意践踏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这张女孩躺在病床上的照片,时常出现在各类自媒体上。但奇怪的是,同一张图片居然搭配着各种悲情故事:有的说这是宿舍产子的学生,还有人说这是欺骗感情的狠心女友,总之就是狗血剧情,千奇百怪。

但这些故事都是假的!其实,这张照片拍摄的是一位与病魔抗争多年的花季少女,2018年,她不幸离世后,还捐出了自己的遗体,可以说这位姑娘行为高尚,值得世人尊敬。某些自媒体开局一张图,后面全靠编,肆意编排这位姑娘,甚至侮辱她的人格,不仅非常可耻,还触碰到法律的红线。

民法典已经明确确认逝者仍然拥有人格权利,且家属可以请求侵权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互联网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也有严惩造谣侮辱的条文,情节严重,影响社会公益的还会受到刑法制裁。某些法盲总以为人已经走了,说不出话了,就能逃脱法律制裁,这种如意算盘,趁早别打。别以为逝者无言就能随意践踏,也别以为谣言能躲过人们的视线,互联网上凡走过必留痕迹,充满正义感的网友一定会揪出阴暗角落里的谣棍。

这几年,造谣逝者的自媒体并不少,特别是一些社会重大案件后,总有些别有用心人士,打着还原事件的旗号,编造一些死者的“故事”“秘辛”,骗取流量。比如2018年空姐搭乘网约车遇害案后,就有一个公众号用写小说的方式夸张描述了被害人遇害的全过程,引发无数网友谴责,但也在一时间制造出全网转发的风潮。

说到底,有些网民窥私欲太强,在谣言狂欢中,推波助澜,对逝者作出不公正的评价来体现自己的道德优越感,给了谣言者造谣的空间,也难辞其咎。如果我们每个网民都能谦抑自己,在互联网上保持谦谦君子的风度,不窥探隐私,也不妄议他人,对每个正生活或曾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保持一份尊重,那么造谣者的市场就会小很多,网络风气也会清朗不少。

文字:王森

主播:金洪竹

剪辑:魏丹

相关报道:

【焦点访谈】自媒体的这些“病”,是时候该治治了

自媒体公众号伦理的反思:带血的流量 得用法律严惩

“二更食堂”炒作空姐遇害案 解散13人运营团队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94期|日租男友/女友?现实版“危险”关系不得不防

深网观察 第493期|妨害传染病防治罪“长牙”了,大快人心

深网观察 第492期|保障最低工资权益,需警惕“两张皮”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