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玲说法|为买学区房假离婚 这份协议为啥让他赔了夫人又折钱
2021-09-28 21: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张玲说法|为买学区房假离婚 这份协议为啥让他赔了夫人又折钱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法律专业人士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8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 童小晋)原以为假离婚是一条购房捷径,结果却赔了夫人又折金。近日,上海一对已有住房的夫妻,为了另购一套学区房,约定“假离婚”,并约定孩子由男方抚养。在拿到补偿款300万元后,女方却不愿意复婚了。男方诉至法院,要求重新分割财产。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了这起案件,二审判决驳回妻子上诉,即《离婚协议》中关于财产分割的约定无效。

(更多 张玲说法 精彩内容,请点击专题张玲说法,让法律好懂好用

相关报道截图。

深圳法治发布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深圳市民。大多数市民认为,“假离婚”中的离婚协议当然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毕竟手上拿的离婚证可不是开玩笑的。市民刘女士则表示,如果双方离婚之后感情依然很好,“假离婚”其实还挺难判定的。不过刘女士也表示:“不要随便考验人心,‘假离婚’需谨慎。”

 近几年,为了获得购房资格,“假离婚”的案例也时有发生。那么“假离婚”是否具有法律效力?离婚后有一方不同意复婚,财产还能重新分割吗?本期张玲说法邀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的家族律师杜芹,请她为我们解读进出”围城“中假作真时真亦假存在的风险。

者:本案中的离婚协议书是有效的吗?

杜芹律师:离婚协议书要求不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不违反公序良俗,这样才能有效。很显然,本案中假离婚的双方是基于买房这样的目的做的协议,协议内容中包括钱款的归属等并不是真实地想对自己的婚内的财产做分配,也不是本人真实的意愿,因此是无效的。

现实中的假离婚可能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双方假离婚,并且俩人也真心实意觉得是假离婚;还有一种情况是一方觉得是假离婚,另一方利用假离婚去达到真离婚的目的。这种情况下,审查起来是非常困难的,现实中证据要求也很高。如果一方是欺诈,另一方面也可以以欺诈胁迫为由,撤销离婚协议。

记者:本案中关于离婚的财产分割是否合理?离婚协议对财产分割约定又是否有效?

杜芹律师:如果协议本身是无效的,那么里面的关于财产分割的这个条款也是无效的。在无效的前提下,财产就需要重新分割。至于之前的那份协议当中的财产分割是否公平,可能意义也就不大了。

在实践当中,其实最难的是如何判断协议内容是否是真实的意思表示。我们知道,即便是两个人真的是假离婚,也有可能对财产是真的进行分配。因此我们在判断是否是假离婚,协议里的条款是否是双方的真实意思表示的时候其实是非常困难的。

这个案子恰好是双方协商,还有离婚前的这些情况,相应的证据是比较充分的。但我们在实践当中,有很多夫妻做这种所谓的假离婚的约定的时候,并没有这么充分地保存证据,或者说双方根本没有这种保存证据的意识。

通常来讲,签过字的协议就可能被推定为真实的意思表示。所以实践中假离婚的风险系数还是非常高的。

 杜芹律师接受深圳法治发布平台记者的采访。

记者:假离婚可能会存在哪些风险?

杜芹律师:在法律上来讲,只要双方都办了离婚登记手续,在法律上就是真离婚,没有什么假离婚之说。

离婚会产生三个结果,一是双方的夫妻关系就不存在了。二是孩子的抚养问题,三是财产的问题。

孩子抚养的问题,只要办理了真的离婚手续,其实就已经离婚了。那么孩子的抚养权归属以及抚养费等,就要明明白白地去做决定。

对于财产问题,即便以后再复婚,那么你在第一次离婚协议当中约定归各自所有的东西,会成为你复婚的那一段婚姻的婚前个人财产。即便是复婚,也不能完全达到之前没有离过婚的时候的财产状况。因此任何一次假离婚,其实都会面临着财产归属这样的风险。

在财产的分割协议和实际的分割,在实际上办理完离婚手续之后的生活状态,以及财产混同的一些情况等,都会造成财产归属的不确定性。所以,假离婚的风险其实还是蛮大的

记者:杜律师,如何减少或者杜绝假离婚的行为?

杜芹律师:深圳的政策已经有效地杜绝了人们为购房而离婚。现在即使离婚也要好几年才具有买房资格,可能大多数人就不会走离婚买房这条路了。

假离婚这种行为,本身是不符合购房政策的,属于钻了法律的空子,或者说“以合法的形式掩盖了非法的目的”。那么,(一旦发现时假离婚),有没有可能把购买的房产再收回来?

此外,假离婚很显然是一个人不诚信的行为,是不是应该纳入到社会的诚信监管体系中来?相关的信用部门、信用体系当中应该是有这样的信息。把这些信息录入进去,在贷款、就业或者是考公务员等各个方面都可能受到极大的限制。我认为,或许可以通过上述的方式促进人们珍惜自己的信用,不把结婚和离婚当成儿戏。

【关于杜芹律师】

杜芹律师,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合伙人、盈科全国婚姻家事委员会主任、深圳律协民事委员会主任、幸福加遗嘱库创始人。专注办理婚姻、继承等重大疑难家事诉讼,提供家族财富管理传承规划与落地实操。《婚姻律师,这么做才专业》主编。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