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旗下多平台瘫痪数小时 彰显社交网络垄断风险?
2021-10-06 11: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脸书旗下多平台瘫痪数小时 彰显社交网络垄断风险?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10月6日电 综合报道,日前,社交媒体巨头脸书(Facebook)公司旗下多个社交媒体平台中断数小时,全球35亿用户受影响。脸书5日称,此事的肇因是服务器“配置更换出错”。

脸书、Instagram、Messenger和WhatsApp等平台在美国东部时间4日中午时分齐齐中断,大规模故障持续数小时,全球数以十亿计用户均无法登陆使用。脸书5日声明称:“我们相信此次中断网的根本原因是一次配置更换出错。”

该公司没有透露责任方或此次配置更换是否按计划行事。

【事故持续近7小时,影响数十亿人】

报道称,在事故发生的数小时内,脸书一直未能向用户说明情况,亦没有更新维修进度,直至平台恢复服务后才发声明进行说明,并向用户致歉。消息则称,脸书工程人员进入位于加州圣塔克拉拉一个数据中心的服务器系统进行重启,才恢复服务。

科企故障过去时有发生,但像此次这样一个公司旗下多个平台同时“死机”却非常罕见。

脸书及旗下平台在全球共计拥有超过35亿用户,许多用户均依赖有关程序与亲友沟通,企业则使用程序与客户联络,更有不少人通过脸书账号登陆其他网站。此次故障牵一发而动全身,用户生活和企业营运均大受影响。

美国康奈尔大学传讯系教授达菲称,这次故障提醒了人们过分依赖脸书及旗下平台,显示出目前数码经济的结构并不稳定。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评论也说,本次事件或者是一个契机,能让公众及各国政府思考如何监管大型科企,包括加强业界竞争,避免一间公司死机拖累全世界的事件再次发生,“不应有任何一个互联网企业大得不能倒。”

【彰显社交平台垄断风险?】

美国国会议员多年来一直要求加强监管脸书及其他大型社交平台,民主党进步派众议员奥卡西奥-科尔特斯便在“推特”发文称,此次事件凸显了脸书垄断带来的严重风险,“如果当局在脸书开始收购其他竞争对手时,便规管其垄断行为,全球各地依赖WhatsApp和Instagram等平台进行通讯和营商的人,便不会受到影响,反映fb必须被分拆。”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哈斯则指出,社交平台多年来的行为一直受到批评,但国会在立法方面却未有重大举措,质疑何时才可带来改变,“情况就是有很多烟雾,很多人表示愤怒,但没有许多行动。”

脸书公司近日接连传出负面消息。10月3日,脸书一名产品经理出面承认,她就是最近媒体对脸书进行调查报道的吹哨人。她指称脸书公司只顾赚钱牟利,对充斥属下平台的大量仇恨言论和错误信息坐视不理。此事引起哗然,这名女经理上周和本周到国会参议院供证。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