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16期|​世界海洋日 这片深蓝,我们一起守护!
2021-06-08 19: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16期|​世界海洋日 这片深蓝,我们一起守护!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王俞

从古至今,大海都是文人墨客热衷于讴歌的主题,有许多美好的词汇和诗句也都是因海而生。一提起大海,我们会想起“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会浮现出“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意境,会翻涌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豁达,会激荡起“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迈……

海洋蕴生万物,宽广辽阔;海洋包容沉浮,澎湃深沉。对于大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向往。海面上吹来的每一阵咸湿的风,都蕴含着大海自由无羁的基因;沙滩上拍起的每一朵浪花,都会让人激荡起一股一往无前的力量。海洋与人类的命运息息相关,她孕育和守护万千物种,为人类文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资源。海洋生物多样性,不仅是海洋生态系统的重要维持者,也为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2021年6月8日是第十三个“世界海洋日”,也是第十四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世界海洋日的主题是“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然而,增强全民海洋意识的工作,却不能只限于“世界海洋日”这一天。

近几年,冰川融化,气候变暖,过度捕捞,海洋污染,都在破坏着海洋的环境与资源。海洋,就像是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人们钟爱海鲜的美味,却又不惜过度捕捞、涸泽而渔;热爱在闪着细细金光的沙滩晒太阳、漫步,却对看上去其貌不扬的滩涂的生态价值知之甚微;热爱海洋生物的神秘多彩,却又有意无意制造了大量令海洋生物陷于生存困境的垃圾……

有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约1000万吨塑料垃圾流入海洋;去年超15亿个口罩流入海洋,需400多年才能分解;每年经各种途径入海的石油约600余万吨……海洋无法发声,但不代表这一切从未发生。网络中频繁出现“海龟身上缠着渔网”“鲸鱼的胃里发现垃圾”、“海牛把塑料当成了美食”这些真实而又揪心的画面,令人触目惊心。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生命从海洋开始,保护海洋从你我开始,作为地球上的一员,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保护海洋,要从身边小事做起。用环保袋代替塑料袋,尽可能减少使用塑料制品,大海中的“白色污染”将会进一步缓解;拒绝捕杀及消费珍稀海洋生物,海洋里的生物就多了一份活命的机会;节约能源低碳生活,人与自然将会更加和谐!

碧海银滩也是绿水青山,美丽的中国离不开美丽的海洋。深圳是一座与海相伴的城市,临海而生,凭海而兴,海洋资源得天独厚。按照十四五规划目标,我国将推出以“水清滩净、岸绿湾美、鱼鸥翔集、人海和谐”为目标的美丽海湾行动。作为“华夏南大门、边陲风景线”,在“建设海洋强国”和“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背景下,深圳承担了党和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任务,正努力打造海洋经济发展的高地、海洋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海洋国际交流合作的先锋地。

现在,越来越多的深圳市民,通过丰富精彩的海洋系列宣传活动,加入到了关心海洋、认识海洋、保护海洋的队伍中去。你看,在治水部门和全体市民的努力下,深圳的大小入海河流,开始变得水清岸绿;在深圳湾畔,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了“净岸”行动中,把搁浅在海边的垃拾起、归类;在志愿者的培育和呵护下,大鹏湾的珊瑚开始产卵了,如蒲公英的种子在海底“开枝散叶”……他们奋战在深圳260公里海岸线的碧海长滩,用辛勤的汗水共同守护这片蓝色海洋!

其实,在我们心中,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那片海,椰影婆娑、浪涛拍岸,海鸥飞翔……让我们共同关注海洋污染问题、一起守护这片深蓝,一起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助力海洋保护事业,共同推进海洋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报道:

美国海洋生物学家:美国必须制止日本排放核废水计划

今天是第十三个世界海洋日 走进深圳“泡在海洋里”的图书馆

他们在海底“接生” ——全国首场野生珊瑚产卵直播全记录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14期|名校毕业一定要做“名”工作吗?

深网观察 第413期|“韦神”火了背后的冷思考

深网观察 第412期|小朋友们值得这样一份节日礼物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