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14期|​名校毕业一定要做“名”工作吗?
2021-06-03 15: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14期|​名校毕业一定要做“名”工作吗?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石静文

近日,一家政公司在网上发布了一篇题为“清华-保姆阿姨35K管家”的帖子后,引发大量网友讨论关注。家政公司发布的简历显示:女生年龄29岁,清华毕业,曾做过家庭助理、统筹安排阿姨工作的管家。该家政公司人员称,其学历无假,可在网上查询,工作内容主要是带孩子、做全科辅导,年薪一般在50万左右。在公司发布的其他信息中,也有研究生、“海归”来做保姆管家。

前有北大毕业生卖猪肉,后有清华毕业生做家政,之所以这类新闻会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无非就是“高大上”的学历与人们认为“低层次”的“卖猪肉”“当保姆”的工作不匹配,是大材小用,会让人议论是不是浪费了人才,或者为学历“内卷”现象备感焦虑。

不知从何时起,人们总是喜欢为清华北大的“名毕业生们”披上高大上的外衣,但其实,这些“高大上”的人才也是普通人,也有兴趣的差异、生活态度的差异,我们要尊重这种差异性。即便是名校毕业,也不意味着只有在大公司做高管才学有所值。

另外,清华毕业应聘保姆,不能狭隘地将认为是“人才浪费”,她之所以能获得50万元高薪,也和其过硬的实力和工作能力有关。除了照顾孩子的衣食起居,还要做好家庭教师、情感陪伴,要外语能力过硬,具备营养学、育儿学等相关专业知识。不是只有企业白领高管才需要高学历人才,家政服务行业同样也需要高学历的专业人才。在多样化的市场需求下,家政行业包含的服务越来越细化,这就需要不断吸纳不同专业背景的知识型人才,让家政行业不断进化升级,迈入紧跟时代需求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国共有122所院校,开设了125个家政相关专业,但是我国家政从业人员的缺口,却高达3000万左右。这个行业成本低风险低,一年无淡季,是朝阳行业,当你在质疑别人名校毕业却“当保姆”时,别人看的却是整个行业的发展前景。此外,高学历人才能够不断提高行业的专业水平,促使各行各业不断进行变革,从而促进整个社会的进步发展。那些“普通的工作”, 其实并不普通。


相关报道:

清华北大毕业生入职街道办引发关注 杭州余杭区:亟需高端人才加入

清华毕业生做保姆,那又如何呢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13期|“韦神”火了背后的冷思考

深网观察 第412期|小朋友们值得这样一份节日礼物

深网观察 第411期|“龙舟水”虽解渴但更需防范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