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12期|小朋友们值得这样一份节日礼物
2021-06-01 18: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12期|小朋友们值得这样一份节日礼物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明月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既然是小朋友的节日,不能缺的便是礼物。

当大朋友记忆中的跳跳糖仿佛还在嘴里跳动,5毛钱一袋的辣条给味蕾带来的余味还挥之不去,小朋友们的礼物又帅出了天际。

今天,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始实施,条文从72条增至132条,同时完善了多项规定,吸纳了近年来国家发布的一系列未成年人保护新规的理念与制度探索。例如,对于向未成年人售烟明确了执法单位和处罚方式,向未成年人售烟最高可罚五十万;网络平台也将对未成年人上网消费、打赏设置相应的限制。

以法律形式督促各方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效地回应了社会关切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迫切需求,可以说是送给全国未成年人的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相信随着法律的落地,“少年的你”将得到更好的温柔以待。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显示,2020年我国0—14岁人口为25338万人,如何体现对少年儿童的关心关爱,推动各界积极为未成年人办实事、办好事,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

为给少年儿童创造更好的成长条件和环境,深圳市文明办联合多部门发布2021年度“我为孩子办实事”十大项目,内容涵盖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诸多领域,包括实施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少年儿童阅读推广行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暑期实践活动、青少年公益艺术培训等,教育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其实,与其说是礼物,不如说是大人们的“反思”。到如今,我们庆祝儿童节,固然不只是带孩子们逛逛动物园、游乐场,也不是买个玩具、吃吃零食、看场动画片,作为大朋友们的家长要学会反思,考虑如何投入教育资源培育孩子、如何创造健全的人生价值观,如何从制度、法律入手让小朋友们在安全环境里自由呼吸愉快成长,这些是“大朋友”们的责任,更是义务。要知道,孩子成长中要面对的问题,绝对不是他们自己的,同时也是家庭的、社会的甚至是体制的。读懂这些,才能知道孩子们确切需要什么。

如今,小朋友们也在忙着成长为大朋友,而成年人们在初心不老的同时,也要从更加全面的角度想想,什么才是小朋友们最需要的“礼物”。


相关报道:

新《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 家校社会共护“少年的你”

你的童年,我的童年,好像不一样?

与法"童"行|单亲家庭孩子的法律权益 交法官来守护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11期|“龙舟水”虽解渴但更需防范

深网观察 第410期|断了一个点 便民设施就不够“便民”

深网观察第409期|团结抗疫是应对深圳突发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