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11期|“龙舟水”虽解渴但更需防范
2021-05-31 16: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11期|“龙舟水”虽解渴但更需防范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济愚

广袤的蓝天,大朵大朵的白云,高温潮湿闷热……深圳盛夏的“标配”齐聚五月,我们感觉到今年的天气并不简单。虽然完美躲过前汛期的强降雨,逃离了一上班下班就会下雨的魔法攻击,但该来的总会来,“龙舟水”虽迟但到。身处华南,我们对“龙舟水”并不陌生。每年端午节前后,华南地区往往会出现大而集中的降水过程,此时有赛龙舟的习俗,因而称为“龙舟水”。气象学上为了便于统计,一般将5月21日至6月20日的降水称为“龙舟水”。

自去年11月以来,深圳干旱少雨创下了近15年以来的记录,即将到来的“龙舟水”可谓“解渴”。但正因如此,我们更需警惕和防范“龙舟水”带来的灾害,及其诱发的一连串次生灾害。“龙舟水”期间,是一年中降雨最集中的时段,降水过程具有短时雨强大,强降雨持续时间长、范围广、过程累计雨量大的特点,并可能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据“中国气象爱好者”分析,由于岭南地区暴晒已久,大气能量异常偏高、冷涡不断渗透到岭南地区、夏季风一直被压制,因此多重因素叠加,一旦“龙舟水”进程启动,便会异常猛烈。短时极端强降雨考验着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我们的应急防灾能力,特别需要重点防范城市积涝和地质灾害风险,还需要注意水浸、隧道涵洞汇流等强降水引发的山体滑坡、地面坍塌等地质灾害。由于技术手段的限制,气象部门尚不能对短时极端强降雨作出非常精准的预测。2019年4月,我市罗湖区突发瞬时强降雨,洪水冲入暗渠,清淤工人躲避不及被雨水冲走,造成2人死亡。惨痛的教训仍在眼前,面对可能威胁公众生命安全的灾害,怎样防备都不过分。

广大市民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和掌握天气的最新动态,减少户外活动,并远离棚架、广告牌等搭建物,远离河道、低洼易涝区、危险边坡等危险区域;居住在地势低洼地带的居民,要提前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当积水漫入室内,及时切断电源;相关部门要提前准备防灾减灾预案,将居住在危旧房屋和地势低洼地带的群众及时转移出来,与工地加强联系沟通,暴雨来临前通知到每位作业工人转移。

近年来,深圳扎实推进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有效提升预警预报精细化水平。如气象部门围绕“灾前、临灾、灾中、灾后”关键时间节点,创建了“31631”服务模式,可提前1小时发布精细到街道的定量预报。我市还大力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分布在全市74个街道辖区,这些场所成为老百姓身边实实在在、触手可及的“生命庇护站”。只有认识灾害,才能减轻灾害带来的危险。自然灾害发生后,公众是最直接的受害群体,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提高防灾减灾意识,筑牢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的防线。

相关报道:

暴雨伴7-8级阵风!今年以来最强季风降雨即将来袭!

雨+雨+雨……今年首轮“龙舟水”蓄势待发!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10期|断了一个点 便民设施就不够“便民”

深网观察第409期|团结抗疫是应对深圳突发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深网观察第408期|这才是我们要追的“明星”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