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01期|推进5G建设 还需政企同频共振
2021-05-17 19: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01期|推进5G建设 还需政企同频共振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钟旭辉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今年世界电信日主题是“在充满挑战的时代加速数字化转型”。近日,在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交审议的《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将“打造全球数字先锋城市”单列一章,作为深圳“十四五”时期的重大战略和重要抓手,提出要抢抓数字技术产业变革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2021深圳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圳今年要新建5G基站5000个,多功能智能杆7000个,加快建设5G行业虚拟专网等。

谋篇布局,深圳5G为何要先行一步?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于变局之中,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新的数字信息革命正在引领新的科技、产业变革,对世界格局、人类生活的影响不可谓不大。凭借其高速度、低功耗、低时延、广连接等特点,5G成为新基建之首,只有把5G建设好,才能拓宽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远程会议等数字技术产业的“赛道”与“上升空间”。于此,5G不仅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数字化转型的动力与“引擎”。

推进5G发展,深圳企业正顺势而为。这里的“势”,是在深入推进“双区”建设的前提下,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大势。今年世界电信日主题“在充满挑战的时代加速数字化转型”,为全球数字化转型指明了方向,挑战与机遇,向来同生并存,近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数字化转型遭遇挑战的同时,深圳的5G的发展也迎来了新机遇。疫情期间,华为、腾讯等企业,为火神山建设、远程会诊、机器人查房、健康码等提供了坚实的5G网络保障。如今,深圳建成5G基站4.7万个,在全国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全市域覆盖,使用5G电话套餐的人数也走在全国前列,深圳5G建设,正如火如荼。

强化服务企业的意识,是推动5G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诚然,深圳拥有深厚的互联网信息行业根基,这为深圳5G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深圳的5G产业也已走在全国乃至全球前列。但要认清的是,5G建设发展绝非一蹴而就,而是系统且庞大的工程,涉及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站址资源缺乏、改造升级复杂、部分地方信号质量差、产业链整合难等问题。这就要求政府在政策制定、项目资金补贴、审批等多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出台政策引导、扫清政策障碍,统筹好、整合好相关社会资源,服务好企业,助推5G建设高质量发展。

回馈社会是企业不可推卸的责任。企业是深圳5G发展的“主力军”,商用市场是5G技术的“主战场”,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在社会公众的大力支持下,这条产业链上的各个企业方能乘势而起。迎来利好,企业更应积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提升5G网络覆盖范围与信号质量、努力完善5G相关服务,加快5G应用落地的脚步,让5G建设的累累硕果惠及全社会。

如此,政企合力,深圳5G建设定能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相关链接:

5G商用提速 6G布局加快

深圳“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第三届信息通信产业(深圳)高峰论坛在深举行,数字化转型成为关键热词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00期|用更严格的监管 杜绝不规范APP野蛮生长

深网观察 第399期|便民服务点让旧楼加电梯更“走心”

深网观察 第398期|非机动车该向谁“要”路权?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