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提速 6G布局加快
2021-05-16 11:50
来源: 深圳商报

5G商用提速 6G布局加快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涂竞玉)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演进升级的重要方向,5G、6G是实现万物互联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量。深圳两会上,新基建、5G、6G等关键词被多次提及。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今年随着5G商用提速,并在垂直行业渗透,深圳也将6G提上日程。

5G商用加快

目前,深圳建成5G基站4.7万个,在全国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全市域覆盖。昨日公布的2021深圳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圳今年要新建5G基站5000个,多功能智能杆7000个,加快建设5G行业虚拟专网等。

深圳市政协委员汪洋建议,要重视产业链条易忽视环节,打造深圳5G产业创新应用先行示范市。“建议市经信委牵头,面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港口等场景出台5G全链条产业发展支持政策,重点面向2B业务关键技术和核心设备研发这个易被忽视的重要环节,强调技术与产业的无缝融合,以前补助的方式,有效整合5G创新链和产业链。”

政协委员张弓提出,在现有基础上,要全面加强移动通信4G/5G网络覆盖质量。出台政策引导,网格化做好移动网络覆盖,提高楼宇间5G基站密度,广泛增设室内基站。

在5G商用加速的同时,6G也提上日程。4月26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深圳市加快推进5G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公开征求意见稿)》,支持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启动第六代移动通信(6G)相关技术研究与实验。近日,广东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加快布局6G、太赫兹、8K等前沿技术。

龙头企业默默耕耘6G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深圳通信龙头企业的带领下,6G研发也已展开。早在2019年,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采访中就表示,6G研究方面华为也领先世界。“我们判断6G十年以后才会投入使用。转让技术不是我们前进的终结,我们获得资金以后会更大踏步前进。”

2020年6月,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谈到未来6G技术布局时就表示,中兴通讯已从5G团队中特别分拨出专业人员组建6G团队,正在就6G关键技术等进行研究。“6G商业模式将在2030年出现,尽管中间还有十年时间,但中兴会默默耕耘。”

他形容,如果说5G是万物互联,6G则加上“智”,智联万物;包括陆地、海洋和太空,能想到的就能连接。

抢占6G制高点

相关专家认为,面向2030年,6G将在5G基础上全面支持整个世界的数字化,并结合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实现智慧的泛在可取、全面赋能万事万物,推动社会走向虚拟与现实结合的“数字孪生”世界,实现“数字孪生,智慧泛在”的美好愿景。

“围绕这一总体愿景,6G网络将在智享生活、智赋生产、智焕社会三个方面催生全新的应用场景,比如孪生数字人、全息交互、超能交通、通感互联、智能交互等。”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5G课题组组长胡国庆说。

“移动通信技术十年一代,上一代部署完成以后,都会开始下一代的研发。目前,多国都在抢滩6G市场,谁的研发进度快,就能在6G的标准中占最大的比重,这将对国家未来商业版图产生很大影响。”胡国庆说:“我国的6G研发,不仅要重数量,而且要重质量。6G专利的占比、质量的提高以及未来在全球通讯业的话语权,对我们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所以从国家层面到地方省市,目前都已经在6G方面做一些广泛的布局。”

胡国庆表示,在5G领域,深圳在全球处于一线阵营甚至领头羊的地位。为了确保未来在整个通信行业的优势,就必须提前十年左右布局,这对未来抢占整个全球市场、在6G领域能够达到制高点等都是非常关键的。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