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99期|便民服务点让旧楼加电梯更“走心”
2021-05-13 23: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99期|便民服务点让旧楼加电梯更“走心”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可木

5月12日,深圳首个区级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便民服务点在福田一小区揭牌。通过在福田区试点建设区级便民服务点,引入知名电梯厂商及相关服务企业形成“电梯超市”,集中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促使全市加装电梯工作整体提速。

如今,深圳有不少老旧小区都面临加装电梯的境遇。加装电梯,对于改善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改造提升旧城区功能,都有着重要意义。但一到操作层面,就变得异常棘手,矛盾往往集中在业主的意见不统一以及手续办理复杂繁琐上。

寻求问题的解决,就要找到“最大公约数”。这个公约数如今深圳是找到了一条优秀的破解之路。服务点引入知名电梯厂商和相关服务企业,集中为居民提供电梯选型、代办设计、审批办理、安装施工、运营维护等服务;入驻的服务商还可定点汇总居民费用分摊计算、调房屋建造图纸、调查采光通风状况、管线改迁、占用道路、行政审批等“碎片化”需求,有利于推进加装工作整体提速……“便民”“加速”“一站式”,我们有一大批的词汇来概括服务点的作用,而服务点的设立也实现了居民办事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

可以说,这样的便民服务理念,也是深圳市政府始终贯彻的“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服务意识。这一理念的代表就是“秒批”等服务方式的出现。随着《深圳市推广“秒批”模式工作方案》正式印发,深圳进入了“秒批”时代。通过将公共服务集约化、简约化,使得便民不再是一句句公式化的口号,而是彻彻底底落实到实处的民生福祉。

从“秒批”到“加装电梯便民服务点”,显现出的正是这座城市优良的公共服务和高效的行政作风,既让人感受到城市服务的真心和诚意,也让人相信这座城市值得信赖、奋斗与生活!

相关链接:

加装电梯“一站式”服务 深圳首个区级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便民服务点揭牌

2025年电梯市场将达3000亿,行业抢占老旧小区升级红利

吉林省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改善居民居住环境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98期|非机动车该向谁“要”路权?

深网观察 第397期|如何管住“乱入”的电动车?

深网观察 第396期|亲子如厕“老大难”,“厕所革命”仍需努力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