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名角名团名剧聚鹏城
2021-02-24 08:16
来源: 深圳商报

戏曲名角名团名剧聚鹏城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24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文 韩墨/图)2月23日晚,2021深圳新春戏曲晚会在深圳大剧院上演,孟广禄、张建国、刘桂娟等多位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为观众呈现了一台精彩纷呈、美不胜收的戏曲盛宴。晚会还将于2月24日晚再演一场。

2021深圳新春戏曲晚会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联合主办。

晚会分为“春芳映梨园”“春雷满神州”“春兰润古韵”“春风沐鹏程”四大篇章,为观众呈现了23个京剧唱段,既有《贵妃醉酒》《锁麟囊》《谢瑶环》等脍炙人口的传统名段,也有《沙家浜》《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等红色革命京剧经典唱段,还有为讴歌深圳改革开放伟大历程专题创作的京歌《追梦》,以及新编原创儿童剧《哪吒闹海新传》选场。

在演出阵容上,晚会汇聚了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天津京剧院、山东省京剧院的多位京剧表演艺术家,包括孟广禄、张建国、刘桂娟、王艳、张建峰、王润菁、田磊、刘建杰等;来自深圳福田的“京剧娃”也精彩亮相。

当晚,由南园小学、园岭外国语小学带来的群娃闹春《春彩华章·锦绣梨园》拉开了2021深圳新春戏曲晚会的大幕,孩子们有模有样的身姿与唱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接着,张派青衣郑菲的《贵妃醉酒》选段,梅派青衣付佳的《霸王别姬》选段,老生张奕明的《奇袭白虎团》选段,老生张浩洋、青衣徐畅、青衣张兰的《红灯记》,青衣周婧的《江姐》等逐一唱响,行当丰富、文武兼备、看点众多。

由程派青衣刘桂娟带来的《锁麟囊》选段是备受深圳观众喜爱的节目。刘桂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程派唱腔低回婉转,塑造了许多大家闺秀的形象,深刻表达了人物内心世界,大家都非常喜欢程派的剧目和角色,对唱腔、唱词也都特别熟悉,这也是对我们演员的一种监督。”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为观众献上了《锁五龙》选段、《将相和》选段,以及《京歌》三个节目。他激动地说:“非常感谢深圳对文化的支持,深圳不但经济发达,在文化的推广和传播上不遗余力。我们这次满怀激情,表达对文化的担当和责任。人是城市的面貌,我们要把戏唱好,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值得一提的是,晚会最后两个节目——大型原创戏曲儿童剧《哪吒闹海新传》选场、京歌《追梦》均为深圳原创作品。孟广禄说:“深圳的戏曲市场这几年发展很快,原来的观众都是白头发,现在连小孩都爱看。京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根和魂,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更好地推进文化交流,让孩子们端起我们自己的饭碗吃我们自己的饭。”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