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疯狂给孩子补课,家长这么做错了吗?
2021-02-07 14:22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寒假疯狂给孩子补课,家长这么做错了吗?

人工智能朗读:

眼下,各地中小学生都放寒假了,虽说学校的课不上了,但课外的培训却热闹起来。尽管按疫情防控的要求,不少校外培训机构都暂停了线下的面授课,但线上培训依然火爆。

不久前,教育部长陈宝生在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表示,大力度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是当前面临的紧迫难题。但部分家长却觉得孩子成绩不好,正好可以利用寒假给孩子补补课;也有家长觉得孩子学有余力,可以再冲刺冲刺;还有一些家长则是抱着“别人家的孩子在补课,我的孩子也不能落下”的心态报班上课。于是,寒假期间各类培训班热度不减。那么,家长这么做错了吗?补课焦虑到底该怎么解呢?

校外培训成刚需

家长报名的理由五花八门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多位家长说校外培训几乎成了“刚需”和“标配”。来自天津的王女士是一个初三孩子的母亲,今年寒假她给孩子报名了数学、物理、化学的线下课外辅导班。她说,孩子自觉性差,学习知识不扎实是她给孩子报名课外补习班的主要原因。

王女士:孩子没人管,自觉性又差,开学之后就发现学习成绩哪哪都不行,就想补充一下。实际上我觉得还是得以学校老师的知识传授为主,课外班更多的是巩固和加强练习的作用。

云南的家长谢先生也是出于孩子自身学习情况考虑,正在考察英语培训班,和天津的王女士不一样,他的孩子认为自己学有余力,想要利用寒假的时间冲刺一下。

谢先生:他成绩很好的,他觉得校内的学习没法发挥他最好的水平,要去校外再提高一下。所以说是有需求在,是有必要、合理的,自愿选择的问题。

记者在调查采访过程中发现,除了利用寒假给孩子“补齐短板”和“巩固优势”外,更多家长则是抱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想法“自我加码”,虽然自己和孩子都不太情愿,但为了不被别人落下,还是咬咬牙报了不少课外培训班。

安徽合肥家长王女士:寒假我给孩子报了不少的课外班,有数学、英语,还有一些线上的课程。其实说实话从内心来说我们不太愿意报,因为接送也不是特别方便,要耗费很多精力。但也没有办法,因为其他孩子都在学,如果我们不学的话,到开学的时候很有可能就会被落下,到时候想补都补不上来了,这也是现在教育的一种无奈。

疫情之下线上培训热度不减

有家长从学前班起就给孩子补课

记者拨打天津、安徽、云南等地的课外培训机构电话了解到,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的报名人数有所减少,但线上的培训却热度不减,总体来说报名人数比较可观。

在记者以小学家长身份咨询的过程中,一些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课外培训时间节点早已提前到了学前班,从小学开始根本不算早。

天津某教育机构:其实从学前班我们就有适合孩子的课了,语文、数学、英语,很多家长在孩子上小学前就开始报课外班了。

教育专家:家长要树立正确理念

极优秀的孩子不是靠培训出来的

在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看来,在过早的时间段就开始对孩子进行课外培训,家长的“自我加码”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孩子的“揠苗助长”,可能会打击孩子的积极性。盲目报课外培训消耗的不仅是家长的精力,还给家庭带来了一定的经济压力。

陈志文说减负减去的应该是多余的负担,如果家长和孩子本身就有一个更高的自我追求,他建议相关部门在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的同时,也可以在校内提供更多样化的、更高质量的教育,让家长们有所选择。

陈志文:堵里面就会把需求引到外面,变成了家长和相关部门打游击。除了治理之外,也需要改变一下思路。面对中国的现实、国情、文化的不一样,家长对孩子普遍有过高或者说更高的教育追求,我们在校内尽可能地提供一些多样化的、更高质量的教育,最大程度满足家长多样化的教育需求。

陈志文认为,相较于课外培训班和名师名校的辅助作用,家庭教育显得更为关键,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和常识。

陈志文:大量的负担都是家长给加上去的,家长需要对孩子的教育期望有一个合理的评估,适当的定位,不要过度放大名师和名校的价值和作用。名校和优秀学生的关系是优秀学生造就了名校,不是名校造就了优秀的学生,这件事千万不要颠倒。我们回头去看学习极其优秀的孩子,没有是靠培训出来的,也没有是靠家长督促出来的,都是不用扬鞭自奋蹄,形成了很好的学习习惯。(总台央广记者/常亚飞)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