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27期|强调遛狗拴绳,是约束更是保护
2021-01-25 16: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27期|强调遛狗拴绳,是约束更是保护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济愚

1月2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十五次会议通过了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将于2021年5月1日起施行。引起公众关注的是,《动物防疫法》中明确规定“携带犬只出户的,应当按照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遛狗拴绳’入法”,冲上了社交媒体的热搜榜,引起广泛热议。

人上一百,行行色色。宠物主人的素质参差不齐,遛狗的不文明行为多种多样。遛狗不拴绳,还声称“我家的狗不咬人”,这种行为最惹人反感。在这方面,深圳已开展了有益尝试。2020年11月1日,《深圳市养犬管理规定》正式施行,《规定》明确要求,养犬人携带犬只外出时,应当按照犬只类型为犬只束不同长度犬链。其后,网红狗“糯米”因出门未束犬链,狗主人被处500元罚款,警示效用由此凸显。

通过实施文明养犬全周期管理,深圳居民文明养犬意识不断增强,遵法守法行为日渐成风。通过法律法规约束人的行为,目的是扬善,惩恶只是手段。当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地关注不文明的养狗行为,公共安全和饲养宠物的平衡就有望能达到。

人与狗的矛盾,在城市空间当中日益激化。不文明的养犬行为是“人狗矛盾”的导火索,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不养犬人与养犬人对于生活空间的争夺。在有限的生活空间和闲暇时间内,人狗共同出行已是生活常态,不文明养狗行为挤占了普通公众的生活空间和时间,造成诸多不便,自然会“怨声载道”。因此,《动物防疫法》将“遛狗拴绳”写入法律,给各地的养狗条例提供了法律依据,在道德声谴起不到有效作用的情况下,用法律来约束养狗人的行为。

此外,法律对宠物主人的合理规定,其实也是一种保护。如果任由“人狗矛盾”继续激化,可以想见,在不久的将来,无素质的狗主将会更加肆无忌惮,有素质的狗主也将被影响。本没有站在犬主对立面的公众,也将从“中间派”站到“反对派”的队伍中,争吵甚至会演化成为伤人、伤狗。

《动物防疫法》弥补了在此社会问题上的法律缺位,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法律途径,具体实施还需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从根本上约束不文明养犬的行为。狗主必须强化文明养犬的意识,按照《动物防疫法》和《管理规定》的要求,定期进行疫苗接种、办理狗证、注射芯片、拉紧狗绳、及时清理狗狗粪便等;要合情养狗:遛狗时,避让老人、孕妇和儿童。只有确保对共享活动空间的尊重,狗主才能享受到养宠的更多乐趣。


相关报道:

1月25日起,工业园区、工地等区域违法违规养犬行为 最高罚款5000元

养狗登记!遛狗牵绳!11月起深圳养犬管理规定实施

遛狗绳不得超过2米!深圳市养犬管理规定11月1日起实施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26期|让立法为家庭教育“托底”

深网观察 第325期|这“一毛钱”值得较真!

深网观察 第324期|用法律严惩冒名顶替者,为教育公平保驾护航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