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17期|逆风雪前行的年轻脊梁
2021-01-08 17: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17期|逆风雪前行的年轻脊梁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济愚

疫情叠加最强寒潮,让新的一年开端并不那么平静。昨天,一张照片刷屏社交网络——大连海洋大学的师生志愿者,穿着白色防护服,顶风冒雪运送防疫物资。这群最可爱的背影,被网友称为“移动的雕塑”。

为了全力保障学生生活物资,大连海洋大学17名学生组建了青年抗疫突击队。他们平均年龄19岁,每天早晨五点半准时起床,每天微信运动2万余步,10余天来累计卸运物资十余吨。1月6日的大连,风雪交加,十多位志愿者以人力代替动力,积雪在脚底让人打滑,不断有人摔倒,又不断爬起来……他们在风雪中的背影,温暖了同学们的心,大家用“泪目”表达自己看到这一幕的震撼心情,热泪温暖了寒冬。

暴风雪中的艰难前行,是中国人在逆境当中奋勇团结的“表征”。“白雪皑皑的大地之上,这群弯腰推车的“战士”就是中国的脊梁,闪耀着动人的光辉。无独有偶,1月6日傍晚,大连市中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桃源站队员冒雪出警扑灭火情。筋疲力尽的消防员还要对车辆进行冲洗,就没有脱下战斗服,经过消杀后直接来到食堂吃晚饭。消防员身上的灭火防护服上,还挂有一层冰雪。他们的双手被冻得通红,吃饭时双手一直抖,连饺子都夹不住。

这段视频中的消防队员武闯介绍说:“我们接到报警后就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正好赶上了下大雪,室外气温也一度达到零下14度左右。我们感觉水一半、火一半,一会热、一会冷,处置完回队的时候,也没缓过来,特别冷还特别饿,然后手和身体就有点不听使唤,有些抖动。虽然冷,但我感觉我们做这些都是值得的。现在是大连全民‘防疫’期间,我们作为消防员就应该给辖区群众当好卫士,保护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有网友说:“如果他们的妈妈看见,肯定会哭吧?”许多年后,当小伙子们回看这段视频,会又一次想起这个冬天,想起这段如歌的火红岁月。

风雪声呼啸,那声音在告诉人们:如果胜利不属于这样的队伍,还会属于谁呢?我们无意于神话这些风雪中的年轻人,称呼他们为“符号”,为“英雄”,他们和千千万万的普通年轻人一样,都是在努力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对得起无悔的青春。我们深感欣慰,欣慰于逆风雪前行的精神永不褪色,后继有人;欣慰于中国青年的肩上仍有责任与担当;欣慰于只要有这群敢作为敢担当的“后浪”,便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相关报道:

他们与天地同色!了不起,中国青年!

百年潮已起,青春起而行

青平:逆风破浪中,青年与国同行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16期|此心安处是吾乡,留深过年新气象

深网观察 第315期|新兴职业没有贵贱之分,也没有高低之别

深网观察 第314期|没有100%合身的内衣,也难有天生就合适的夫妻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