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3年投入722亿建设美丽广东 超八成资金用于支持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
2020-11-18 09:07
来源: 南方日报

粤3年投入722亿建设美丽广东 超八成资金用于支持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

人工智能朗读:


垃圾污水处理实施PPP模式

2018—2020年省级污染防治资金中,安排用于支持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的资金比例超过80%——省财政厅突出“一条龙”服务,注重统筹资源,实施更大力度资金调控政策,优化资金统筹环境,对于省级财政安排的转移支付资金,在资金使用上赋予市县更大的自主权;强调中央及省市县各级财政资金的统筹使用,将更多污染防治资金向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倾斜安排。

广东出台了《生态保护区财政补偿转移支付办法》,省级财政资金分配与生态保护成效挂钩,建立“谁保护、谁得益,谁改善多、谁得益多”的资金分配机制,让保护环境的地方不吃亏、多受益、更有获得感。

全面推进跨部门、跨领域资金统筹整合,广东省财政还构建了“1+6+X”(1个战略领域、6个财政事权、X个政策任务)的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资金体系框架,财政资金对关键问题、关键领域的保障力度不断提高。

此外,创新性引入省属国有企业参与重点流域综合整治、固体废物处理处置、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及中小河流整治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的技术和资源优势推动项目建设,省级财政通过注资方式予以支持。

同时,积极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全面实施PPP模式建设垃圾、污水处理基础设施,截至2020年6月,已纳入省PPP项目库的生态环保类PPP项目共258个,总投资额1177亿元,其中217个项目已签约落地并进入执行阶段,总投资922亿,强化专项债对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的保障,2018—2020年累计安排相关领域专项债资金超过500亿元,由各地按规定,结合实际自主决策支持符合发行条件的项目建设,环保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记者 黄叙浩 通讯员 岳才轩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