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影响力前三!权威报告解读深圳如何“圈粉”全球
2020-11-15 09:30
来源: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海外影响力前三!权威报告解读深圳如何“圈粉”全球

人工智能朗读:

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之际,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步入世界舞台,城市品牌也成为国家品牌的重要载体。

近日,在城市品牌建设(上海)论坛上,参考消息报社发布《中国城市海外影响力分析报告(2020)》,提供了一个国际上观察中国城市的切口。

报告显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的海外影响力居于前五。从前10城的分值可见,北京遥遥领先。排序第三位的深圳与其后的广州、成都、杭州、武汉四城之间最大差为6.47分,构成一个新的海外影响力层级。

据悉,这项报告设置了海外交往连接、海外媒体呈现、海外网络关注、海外智库关注、海外旅游评价、海外品牌塑造等六个影响力维度指标。

深圳不仅整体排名位居前三,多项海外影响力维度指标也位居前列。其中,深圳是海外新闻资讯类网站的重头报道对象,高科技特色成为深圳在国际传播中的“城市名片”。

“由于大批高科技企业的存在,深圳的海外关注度位居全国前列。”作为本次分析报告的项目负责人,参考消息报社副总编辑赵新兵对深圳卫视记者表示,深圳作为中国最年轻的一线城市,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外传播力方面有明显的优势。

深圳成“跨文化黑马”

报告显示,深圳的海外新闻网站关注指数排在第三位,仅次于北京、上海。

image.png

报告指出,深圳、天津、杭州和武汉相关议题较多出现在国家网络新闻平台上,而上海、杭州、北京、广州的名字,更多出现在地理分布极为多元的社交媒体中。

最终,在新闻网站领域占据优势的深圳、社交媒体关注国家占优的杭州,在全球辐射面上几乎并肩,超过上海和北京,成为名副其实的“跨文化黑马”。

具体来看,深圳的优势在于国家分布,在取样范围内,关注深圳的新闻网站分布在22个国家和地区,共计104家海外媒体,名列第一。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张开长期致力国际传播研究,她认为,四十年来,深圳已经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风向标,在经济、科技、文化诸多方面的巨变,使其成为海外关注的焦点。

“随着进一步全面发展,深圳不仅是了解中国的窗口,还成为世界了解未来科技发展的前沿窗口,了解未来城市建设和众多细分领域趋势的窗口”,赵新兵说,这种综合性全面性的指标意义,说明深圳的海外影响力已超越一般城市,成为具备全球影响力,初步具备全方位指标意义的国际化大都市。

分析认为,深圳以科技创新为特点的城市品牌,本身就有利于跨越国家、族群和文化的障碍,形成各种受众群体都能接受的传播符号。此外,深圳的现代城市风格和现代生活方式,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好评度很高,这在很大程度上适应了当前社交媒体传播的特点,也是深圳在海外网络关注度评估中靠前的重要原因。

深圳在经济连接度上靠前

海外交往连接度,很大程度取决于城市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既有“存量”。

目前,错位竞争成为深圳、广州、成都、杭州这一阵营城市突围的重要战略。例如广州在政治连接度上占优,杭州在文化连接度上出彩。

报告指出,在海外交往连接度上,深圳在经济连接度上靠前。这也体现出深圳作为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城市,围绕经济建设,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很强。

赵新兵认为,深圳背靠珠三角及其腹地,依托大湾区,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广大国家,影响力遍及全球。以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基础的经济发展,必然形成与海外的人员交流、信息交流和物质交流。这种交流在形成海外影响力基础后,会反过来倒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从而实现良性循环。可以说,深圳国际品牌依托于城市的经济发展优势,并将促进深圳进一步保持和发展经济发展的优势。

对标“硅谷”声名鹊起

综合影响逐步拓展

海外智库关注度是城市海外高端影响力的重要体现。从报告来看,深圳备受全球众多权威智库关注。

在美国知名独立经济智库米尔肯研究所发布的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指数排行榜中,深圳表现抢眼。

米尔肯研究所报告认为,深圳已经从低附加值的制造基地转变成为创新驱动、高附加值中心,赢得了“中国硅谷”的称号。

该研究所报告称,深圳的成功来源于友好的商业政策和广受欢迎的创业环境。在部分榜单上,深圳排名大幅提升,已成功跻身世界一线城市和全球金融中心,显示出其在高科技产业之外综合实力和影响的逐步拓展。

在海外媒体对深圳产业领域的呈现中,信息技术和高科技产业内容较为丰富,这与深圳定位“中国硅谷”相吻合,高科技产业确实可成为深圳的城市名片。

“城市的对外宣传或者城市的文化建设,它在某种程度上是代表了一个国家的文化。”张开认为,下一步深圳应该利用新的传播技术与技巧,在手机等移动终端方面打造走心的内容,实现人际传播、组织传播和国际传播。

今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

赵新兵认为,在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大形势下,中国必将出现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发展地标意义的国际化大都市。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背景下,深圳应当抓住机遇,成为其中的代表者。加强国际品牌城市的建设,加强海外软实力建设,让深圳这座标志性城市成为中国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