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 | 打造可复制的“美丽中国典范”
2020-11-03 07:0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特评 | 打造可复制的“美丽中国典范”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生态环境部授予南山、宝安、龙岗、龙华、光明五个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授予深圳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此前,盐田、大鹏、罗湖、坪山、福田已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另有南山获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标志着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市域创建,并成为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副省级城市。

一个城市的生态环境状况,直接反映城市发展品质,影响市民幸福指数,关乎城市发展后劲。在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上,深圳始终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一以贯之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特别是党的十八以来,深圳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民生工程,摆在全市发展的突出位置来抓。近几年,深圳更是明确将“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先行示范”作为城市发展战略路径,确立“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发展目标,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进入重视程度最高、推进力度最大、质量改善最快的时期,成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范例。

生态优势也是发展优势。作为全国先发展起来的城市,深圳创造了大量的“金山银山”,也率先意识到保护“绿水青山”的重要性。深圳较早开始淘汰低端落后产能,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近年来,深圳坚持以经济密度论英雄、以发展效益论英雄、以环境质量论英雄,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双提升”,资源消耗强度、污染排放总量“双下降”,经济与生态齐飞,美丽与发展共赢。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深圳的一大优势和品牌,并源源不断地释放出强大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此次深圳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可谓实至名归。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深圳是一座创新之城,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深圳也是一座法治之城,通过严密法治让青山绿水蓝天得到最大化刚性守护。深圳要继续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先行示范,还得靠改革创新,靠制度完善,靠法治引领。深圳要以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契机,以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在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改革上先行探索,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率先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模式和系统解决方案,争当可持续发展先锋,为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效应。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圳实践不会停歇,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必将在深圳土地上深深扎根、枝繁叶茂,结出更丰硕成果,创造更大的奇迹。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