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诗人92首诗作抒发家国情怀
2020-10-26 09:08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诗人92首诗作抒发家国情怀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诗人冯永杰新著《放歌新时代》出版。

原标题:深圳诗人92首诗作抒发家国情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魏沛娜)近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深圳新诗研究会会长冯永杰的又一部主旋律诗歌新著《放歌新时代——一个退役老兵的家国情怀》由花城出版社出版发行。该诗集收入了冯永杰近年来发表和参与专题创作的92首诗作,抒发了一个退役老兵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对党和人民军队光辉事业及改革开放历程的讴歌。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为本书作序,称赞冯永杰为“讴歌新时代的努力践行者”。

据了解,冯永杰从上海南下深圳已有35年,在投身经济特区建设事业之余,笔耕不辍,创作了大量以新诗为主的文学作品,已出版十余部主旋律诗文专集,曾经获得深圳市第一、二届大鹏文学奖等,被称为“与时代同步的特区诗人”。在长达58年的创作实践中,冯永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继承我国文学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力求创新的正确方向,获得许多专家的好评。诸如作家袁鹰如此评价冯永杰:“多年来,你在诗歌园圃中笔耕不辍,专心致志,始终把握正确的方向,同人民、同土地紧紧相连,不赶时髦,不追风尚,我以为是难能可贵的。”

在此次出版的《放歌新时代——一个退役老兵的家国情怀》这本诗集中,冯永杰在抒写祖国各地风貌变化的同时,也赞美了小康社会的逐步实现。冯永杰介绍,他从1962年开始发表作品以来,每年国庆都要向祖国献诗,这本新著收入了部分献礼新作。其中,《我的祖国,我的长城》《梦乡里的中国》《庚子鼠年新春的感动》《武汉的山》等诗篇,由全国多家朗诵艺术团体制成声频节目通过微信平台广为传播。

不随波逐流,紧跟时代前进步伐是冯永杰坚持的创作方向。在近几年的各项重大纪念活动中他都有新作问世,例如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中国梦,我心中的太阳》,歌颂改革开放40年的《理想大厦的第四十级台阶》,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朝阳与落日的咏叹》,纪念长征80周年的《听老红军说长征》,纪念建军90周年的《点燃太阳的火炬》等。

“真正热爱文学,把文学创作切实当成一项高尚的事业在追求的人,应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努力营造以人民为中心的良好创作氛围,确实做到用心用情用功,向我们的新时代奉献堂堂正正、干干净净、风风火火的好作品。”冯永杰说。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