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文化副刊:肆说宋词
2020-09-22 10:0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文化副刊:肆说宋词

人工智能朗读:

◎也肆/文 王建明/图

一首词,一碗药

李煜《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宋太平兴国三年七月初七,李煜过42岁生日。他让歌妓作乐唱这首《虞美人》,声闻于外。宋太宗知道后大怒,赐牵机药将李煜毒死。生于七夕死于七夕,不巧也巧,巧也不巧。

太祖太宗哥俩都是使毒能手、暴毙专家。太祖时,后蜀后主孟昶被押至汴京7天后暴毙。太宗时,李煜暴毙,“八贤王”赵德芳暴毙,吴越王钱俶暴毙。巧了,太祖本人也是暴毙……

腥风血雨,淹没了多少春花秋月、玉振金声。

孟昶发明了春联,创作了《官箴》。“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尔俸尔禄,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天难欺。”李后主,千古词帝。这两位,若在承平岁月,未必不能做个称职的皇帝。可怜他们赶上了大争之世,成了老赵家开国路线图上的npc(游戏中不受玩家操纵的角色,编者注。)

李煜这首词,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绝命词”,实际上是因为这首词,他招来了杀身之祸。不过,春花秋月何时了,在这首词的开头,他也明确地表示“活够了”。

为什么活够了,是因为往事不堪回首。李煜生在帝王家,见惯了风花雪月声色犬马。虽想维持国祚,但到底也没有做到励精图治。亡国后失去了尊严和自由,苟且偷生。回首过去,曾经享受过的美好,都成了如今痛苦的根由。触景伤情,悲哀、耻辱、悔恨,一股脑涌上心头。

亡国之君有几个能好好活着的。李煜应该早就有这个觉悟。归降三年,他作的词都是这个调调。也不能算是作死,他就是想跟大伙谈谈,这样活着还有什么劲。

巧了,一个不乐意活着,一个不乐意让他活着,这还有什么谈不成的。

一首词,一碗药的事能有多大。普通人眼里的重大恶性刑事案件,在政治斗争中没准儿还是个善举。以一条小命换千万生灵免遭涂炭……只是李煜的这条命,有点重。

两阙四韵,句句经典。关于这首词的阐释及赏析,文章铺天盖地,没必要听我系统地瞎扯。简单说几句“一江春水向东流”吧。

以流水喻愁,李煜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但是我怎么看都觉得,还是李煜的词句最“震撼”,大概是因为,只有李煜的愁才是要命的愁,别人的愁跟他比起来,都是“强说愁”。

所以说,如果没什么要命的事,还是少把愁挂在嘴上。一江春水就让它流去吧。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