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多措并举打造“无废城市”示范模式 建设75项重点工程
2020-09-20 21:09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多措并举打造“无废城市”示范模式 建设75项重点工程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吴洁 张焱焱)近日,生态环境部"无废城市"技术帮扶会议在深圳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深圳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固体废物管理,推动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并探索建立量化指标体系,系统总结试点经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模式。

75项工程41项已建成投产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深圳每天固体废物的产生量约44万吨。其中,建筑废弃物约40万吨,生活垃圾2.85万吨。深圳结合"无废城市"建设,把固体废物治理纳入城市安全保障系统,优先补齐能力短板,同步推进源头减排和资源利用,实施依法治废、科学治废、精准治废。

深圳自2019年5月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以来,围绕生活垃圾、建筑废弃物等六大类固体废物和制度、技术、市场、监管四方面保障措施,系统构建58项建设指标,设立100项建设任务。目前,已初步完成30项年度指标,占总数58项的52%;已完成50项年度任务,占总数100项任务的50%。

目前,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系统覆盖率、医疗废物收集处置体系覆盖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污泥无害化处置率、环境公共服务单位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购买率等6个主要指标达100%,生活垃圾填埋量实现趋零填埋,房屋拆除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98%。上述8项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

重点工程项目是城市发展的"压舱石"。深圳在创建"无废城市"的过程中,安排建设75项工程,总投资约200亿元。其中,已建成41项,完成投资100亿元。10项年底将竣工,6项年底前将开工,18项正在开展前期规划研究。

其中,在医疗废物方面,深圳新增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3号生产线和深圳市深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龙岗分公司常态化应急处置线,医疗废物处置能力每日新增35吨,应急处置能力每日新增20吨。在市政污泥方面,深圳新增18座污泥深度脱水设施,干化处理能力每日可达5635吨;新增华润海丰电厂污泥掺烧项目,资源化利用能力每日可达6000吨(按照80%含水率计算)。

▲龙岗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

对标国际一流形成9个特色模式

在深圳申佳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各式机器轰隆隆地运转。经过多级分拣、振动压滤、双级脱水等工序,各类废弃的工程渣土、泥浆逐步变成可再生利用的建筑用砂、建筑陶瓷等材料……这是深圳建筑废弃物实现资源化利用的的场景,也是深圳落实"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一个发力点。

▲监控指挥中心显示深圳建筑工程弃土处理全流程。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尹杰介绍,深圳凝练了一批实用、经济可行的治废模式,形成了建筑废弃物"源头限额排放 +资源化利用 +全过程信息监管"模式、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减量 +分流收运利用 +全量焚烧处置"模式、危险废物"全过程信息化监管 +网格化巡查 +视频远程执法 +联合惩处"模式、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绿色制造源头减量 +多技术多固废资源化利用"模式、医疗废物"全覆盖 +全收集 +全处理"安全处置模式、市政污泥"厂内深度脱水 +燃煤电厂掺烧发电 +全过程信息化监管"模式、同城快递"绿色包装 +循环利用"模式、固体废物"统一监管平台 +超级链接 +自主升级"信息系统开发模式、无废文化"电视报纸 +网络 +户外广告"全媒体传播模式9个覆盖各类固体废物的示范模式。

▲深圳"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快闪视频在楼宇播放。

深圳"无废城市"建设亮点纷呈

深圳在创建"无废城市"建设的过程中,亮点纷呈。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深圳发布实施《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管理。同时,在3508个物业小区投放1万多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箱,全面推进"集中分类投放 +定时定点督导"的住宅区垃圾分类管理模式,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系统覆盖率100%。深圳每日产生2.85万吨生活垃圾。其中,9500吨分类回收利用,1.9万吨焚烧发电,原生生活垃圾基本实现全量焚烧和趋零填埋。

在建筑废弃物处理方面,深圳印发实施《深圳市建筑废弃物管理办法》,实施建筑废弃物限额排放,从源头控制建筑废弃物产生量;印发《建设工程建筑废弃物排放限额标准》和《建设工程建筑废弃物减排与综合利用技术标准》,细化各类建设工程建筑废弃物排放限额、减排与综合利用设计和验收要求。与此同时,深圳还开发建筑废弃物智慧监管信息平台,建筑工地、利用处置场地视频监管覆盖率达100%。

在危险废物处理方面,深圳开发投用固体废物智慧监管系统,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全部实现" GPS+视频信息化"监管。目前,全市15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处置种类达41大类,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100%。

全面践行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

下一步,深圳将加快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能力。与此同时,深圳将打造大固体废物智慧监管信息系统、广东省(深圳)固体废物交易中心、"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化中心(深圳)、深圳市"无废城市"技术产业协会、高端科研平台、再生资源"两网融合"平台六大技术服务支撑平台,全面提升企业服务品质。

▲大固体废物智慧监管信息系统。

"无废城市"建设与老百姓息息相关。深圳将打造一批"无废城市细胞"精品项目,深入推进绿色快递、光盘行动等减排行动,建设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全面践行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此外,深圳还将全面打造"绿色天安云谷无废天安云谷"产城社区等无废生活综合示范点,在生产、生活各个领域全面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