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六成白领遭职场PUA,专家:要敢于说不,并完善保护机制
2020-09-17 07:39
来源: 法治日报

超六成白领遭职场PUA,专家:要敢于说不,并完善保护机制

人工智能朗读:

视频来源:深圳新闻网

核心阅读

● 在职场中,PUA大多出现在上下级关系中,如领导对下属、前辈对新人等,具体表现为:或无端打压,通过贬低和否定让下属逐渐失去自信,以控制员工;或空画大饼,以责骂加偶尔表扬和承诺等方式,让员工迷失自我,唯领导是从

● 63.65%的受访白领都遭遇过职场PUA;由于工作强度大、竞争激烈,商业服务行业和金融行业已成为职场PUA重灾区。遭遇职场PUA的白领最普遍的应对方法是辞职逃离、向同事吐槽及默默承受。有勇气改变现状的仅占少数,利用法律维权的更是寥寥无几

● 职场中,上下级之间存在职务差别、并非完全对等的关系,这种关系落差导致对人格平等的忽视,成为职场PUA的根源

近日,一份《奋斗者自愿申请书》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有网友称,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要求员工自愿签署这份申请书,承诺自愿加班并放弃加班费、带薪休假和离职补偿,能力不足时接受公司淘汰,承诺不与公司产生劳动仲裁等法律纠纷。如有违反,则员工自愿放弃公司奖励的“权益份额”。

这一事件让“职场PUA”再度成为当下热议的话题。

此前,歌手Yamy曝光会议现场录音,揭露其所在经纪公司老板在会议上公开对其外貌、业务能力等进行羞辱,且附带人身攻击。这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共鸣,讨论热点直指职场PUA。

PUA,原意为“搭讪艺术家”,泛指利用某种优势地位,通过精神控制,操纵他人满足自己的愿望。在职场中,PUA大多出现在上下级关系中,如领导对下属、前辈对新人等。在表现形式上,职场PUA既可以是无端打压,通过贬低和否定让下属逐渐失去自信,以控制员工;也可以是空画大饼,以责骂加偶尔表扬和承诺等方式,让员工迷失自我,唯领导是从。延伸的表现还有分配超出工作范围或正常负荷的工作任务,占用员工休息休假时间,甚至发展到性骚扰。

据此,《法治日报》记者针对职场PUA现象进行了深入调查。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