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细胞》刊文,揭示全球首个新冠病毒全病毒精细结构
2020-09-16 14:28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学者《细胞》刊文,揭示全球首个新冠病毒全病毒精细结构

人工智能朗读:

目前已在研制的基因工程疫苗都是基于体外重组表达的刺突蛋白的研究成果,这与病毒的原位状态是否存在差异?科研团队进一步通过质谱分析刺突蛋白的糖基化组成(“刺突蛋白”是一种糖蛋白),发现体外重组表达的刺突蛋白,与病毒原位状态刺突蛋白的糖基化修饰高度相似,这对灭活病毒疫苗、基因工程重组疫苗及中和抗体研发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对新冠病毒内部结构核心——核糖核蛋白复合物,该研究也取得重要进展。

核糖核蛋白复合物RNPs的天然结构及其组装机制。显示RNP的两种不同类型的超微结构:六聚体(橙色框)和四聚体(红色框);七个RNP被包裹在病毒包膜内(灰色),形成“巢中蛋”形的六聚体组件,四个RNP被包装成无膜的四聚体组件(下);RNP六聚体组装成球形病毒,四聚体组装成椭球型病毒。

早前的研究发现,新冠病毒的核糖核酸长度是同类病毒中最长的,达到病毒自身直径的100倍。那么,病毒如何使这么长的核糖核酸不纠缠、不打结、不断裂,完好装进体内?科研团队揭示了病毒腔内核糖核蛋白复合物天然结构及其组装机制,阐明病毒如何在80纳米管腔内组装和堆积单股长达30Kb(千碱基)的核糖核酸。

原来,这些复合物像串珠一样把核糖核酸组织在一起,并在病毒体内有序排列,解决了在有限空间收纳超过自身容量核糖核酸的难题,还加固了病毒本身结构,使它能经受人体外复杂环境中各种理化因素破坏的挑战,这也是解释病毒可长期在外环境存活的一个重要因素。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