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信号增强贴真的有用吗?别再交“智商税”啦!
2020-09-15 11:28
来源: 深圳晚报

手机信号增强贴真的有用吗?别再交“智商税”啦!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手机信号增强贴真的有用吗?别再交“智商税”啦!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2020年9月1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新根)几块钱买的一张金属贴片,只需粘贴在手机背部,信号就能立马满格,是不是很神奇?最近,深晚记者在多家电商平台上发现一种叫做“手机信号增强贴片”的“黑科技”产品,该贴片价格从5元到80多元不等,在有些平台上,单个店铺的销量甚至超过4万件。

为此,深晚记者近日花费20多元从某平台购得一块“八代版”的信号增强贴,商家表示,该贴片适用于所有手机和运营商网络。但深晚记者在多个场景实测发现,有贴片加持的手机通话质量和上网速度并没有明显的变化。

多位通信行业人员向深晚记者表示,信号贴的宣传无科学依据,售卖商家其实就是在收取“智商税”。

图中手机背面绿色贴片为手机信号增强贴片。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实测

信号贴并不能明显改善网络

为了取得较为准确的数据,深晚记者按照说明书要求将贴片粘贴至一部崭新的一加8手机背部,分别选取地铁、电梯和开阔室外三个场景进行测试。

通话方面,无论是在运行的地铁内还是电梯里,有无贴片的手机信号状态图标均不满格,通话质量也时断时续。在上网速度方面,手机测速软件显示,贴上贴片之后网速并无明显提升。

在快速运行的地铁3号线晒布至老街段内,未贴贴片的手机下载速度为3.78MB/S,上传速度787KB/S;贴片之后,深晚记者进行了6次测速,下载速度最高只有2.60MB/S,上传速度最高764KB/S,网速不增反降。

在上升的电梯内,手机普通下载速度为3.82MB/S,上传速度970KB/S;贴片之后两次测速最高下载速度3.67MB/S,上传速度932KB/S,数据基本持平。

在开阔的户外,手机普通下载速度9.56MB/S,上传速度2.4MB/S,贴片之后5次测速最高下载速度10.16MB/S,最高上传速度3.1MB/S,略微有所改善。

对于通话与网络信号未取得明显改善的问题,客服回复深晚记者称有的区域信号会受到干扰,信号格显示并不准确,但实际上网速度其实很快。当深晚记者将测速截图发给客服后,其表示有的手机后壳是玻璃材质,对信号反射较强,而深晚记者明确告知测试手机是金属后壳,她再次回复称有时需要静待24小时才会取得较好的效果。

市民陆先生正在测试贴有信号增强贴片手机的通话效果。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分析

信号贴可能会使信号变差

对于信号贴的工作原理,据简易的产品说明介绍,信号贴是通过拉长手机内置天线接收信号波长来增强信号的接受范围。宣传文字表示,手机信号贴正面是信号发射区,反面是信号接收区,天线采用纯镀金设计,在加强信号时还能有效防辐射。

深晚记者查阅相关文献发现,天线的长短和波长成正比,波长越短,天线也就可以做得越短,而波长越长,电磁绕过越障碍物的能力就越强。如此看来这种说法似乎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但深圳电信一位通信专家告诉深晚记者,商家的宣传存在着技术上的硬伤。

这位专家表示,手机天线是要根据特定的频率进行接收,波长变长,频率变短,何来信号增强?其次,信号接收范围跟信号增强无任何关系,每个运营商的网络、或者每个手机的特定制式都是工作在特定频率范围内,有最低的接收信号强度、有特定的信号频率范围,信号增强只跟手机终端接收的信号强度有关系。

“如果花几十块钱就能改善信号接收质量,中高端手机早就内置此解决方案了,还需运营商和手机终端商苦苦研究,优化升级?此类贴片在某种情况下还可能屏蔽了信号,影响了手机天线接收的信号强度,信号更差。”该专家表示。

深晚记者发现,目前各大平台上出售的信号贴以一个叫做AOLOKOM的品牌居多,阿里巴巴1688官网显示,该产品是由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而深晚记者通过天眼查APP查询发现,该企业是一家生产加工、经销批发的私营公司,并不具备科研能力。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