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行探秘上汽大通“全球灯塔工厂”如何生产私人定制汽车
2020-09-10 08:50
来源: 龙虎网  编辑:陈思捷

总编行探秘上汽大通“全球灯塔工厂”如何生产私人定制汽车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AGC智能小车。朱熹摄

在车间,记者又发现一个特别的存在——智能小车,它会自动将用户自主选择的配件精准送达到需装配的工位。“这是智能小车配送系统,SPS系统AGC小车随机运线行走,配合操作工完成装配;SPS配料通过信号灯指引员工正确取料,防止出现错误;减少线边物料堆放,消除选装错误,减少员工走动。”

技术人员还告诉记者,总装车间目前已实现了设备数据化管理,整个车间有90个摄像头,实时监控设备运行状态,实现对设备运行的数据采集、控制、追溯与管理;系统会记录返修故障的时间和每次故障发生的间隔时间,便于维修团队分析问题,更高效地找到解决办法,提升设备开动率。

image.png

按灯板拉系统。官方供图

按灯板拉系统是车间里一处显眼的特色,实现了智能管理目视化,通过按灯显示和声音的辨识,组长工段长及时响应员工,确保生产线的安全质量;设备运行管理,即时传递故障、运行信息、维护信息,故障率降低35%;信息可视管理,有序统计显示当班、周度及月度的呼叫信息、故障信息、停线信息。

QCOS质量智能防错系统颇有点神奇,实现了产品质量的精确控制与数据管理。车间负责人介绍:“它会记录每一次紧固扭矩的数据,便于我们分析和跟踪,确保产品质量;当扭矩未紧固到位或漏打螺丝时,生产线会自动停线报警。”

记者看到,发动机仪表盘座椅都采用空中输送线排序到岗位,这是智能排产系统中,对工厂空间特点进行充分利用的成果。C2B模式下,工厂对重点供应商提供场内空间,直接将座椅生产线迁入场制造现场,简化运输路径,节省二次搬运,降低了运输成本,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

车间的质保区域包括了14个在线质量门检验点,通过对内饰、外饰、底盘、电器等全方位层层把关;智能化检测线最大限度体现人机交互的功能,高效便捷完成整车的下线检测;BQMS制造质量管理系统则能够降低漏检和错检率,对制造现场缺陷数据进行汇总及分析,并对对缺陷等级、分类、责任、质量目标等方面进行实时监控。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