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涅槃”艺术团团长郭丽英带着癌症病友四处义演 生命以痛吻她,而她报之以歌
2020-09-02 14:41
来源: 深圳晚报

“凤凰涅槃”艺术团团长郭丽英带着癌症病友四处义演 生命以痛吻她,而她报之以歌

人工智能朗读:

生命以痛吻她,而她报之以歌。这些年,“凤凰涅槃”艺术团团长郭丽英带着癌症病友四处义演,展现昂扬的生命态度。她的大爱之举被广为传颂,她的背后还有更多催人泪下的故事。

和丈夫帮扶孤残儿视如己出

确诊乳腺癌晚期前,郭丽英是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院医务科主任。生病后,她忍着病痛,坚持发挥个人价值,自己爱好文艺会拉小提琴,就带着福利中心的老人们一起唱歌跳舞,让老人开心,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单位开会搞活动用过的横幅,郭丽英刮掉上面的字,洗干净,就成了绸缎舞的道具。尽管是变废为宝,但这份用心带来的快乐是无价的。当她退休时,单位为她开欢送会,那天,郭丽英唱了首《我不想说再见》,台下100多个老人泪流满面,舍不得她离开。

2005年,郭丽英抗癌的第5年,她的丈夫刘秀夫参与民政系统党员“结对子”帮扶福利中心孤残儿活动。从此,郭丽英和刘秀夫成为几位孤残儿的新妈妈、新爸爸。多年来,他们对孩子视如己出,参加家长会,与老师沟通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与孩子经常交流聆听心声,定期接孩子回家或外出活动、辅导功课。那个当初被刘秀夫抱在怀中“爸爸让我摸摸你的脸”的聋哑孩子,如今长大成人,曾经漆黑的人生路,因为有了郭丽英夫妇,被点亮了一盏灯。

为艺术团殚精竭虑10年不悔

创办“凤凰涅槃”艺术团后,郭丽英成了“大家长”,为了艺术团殚思竭虑。团里缺演出服,她听说另一家演出团体解散,就连夜拣回来200多件演出服,清洗、消毒、晾晒忙了整晚。碰上大清早演出,为了团员吃上口热乎早餐,她清晨4时起床准备,玉米、红薯、鸡蛋,都是康复患者需要的营养。这样早出晚归,没有休息日的日子,郭丽英一过就是近十年,无怨无悔。

实在熬不住病倒累倒了,她也默默咬牙,坚守在排练现场。团员知道了,心疼地哭着说:“郭团,您可要保重呀,艺术团没谁都行,就是不能没有郭团,否则,我们这个家就没了。”而她的回答是:“为艺术团,就是累死了,我也愿意。”

2018年“凤凰涅槃”艺术团编排的《生命之歌》在深圳保利剧院举行大型专场公益演出,4天后就是郭丽英小女儿的婚礼,可她全身心放在艺术团,无暇顾及。今年初,丈夫查出胃癌晚期,她内疚流泪:“是他支持我走到今天,但我忽略了他,把所有精力给到‘凤凰涅槃’艺术团,没照顾好他的身体。”

“郭妈妈”用大爱感召凝聚人心

不仅带着团员在舞台绽放,鼓舞更多的人,传播更多的爱,郭丽英在生活中也倾尽全力相助团员。一有团员病发危重,就让同为医生的丈夫帮助联系医院和医生,尽快开展会诊和治疗。扶持相依、携手共进,因此很多年轻团员称她为郭妈妈。

在郭丽英的感召带动下,“无私奉献、我为人人”成了“凤凰涅槃”团员延展生命宽度的方式。团里一位优秀舞蹈教师罹患甲状腺癌,在经历手术、放疗、化疗的痛苦磨砺之时,不忘与市红十字会签订器官捐献志愿书;一位叫董睿新的团友,参加一次演出后发现癌症复发转移,每月退休金仅千余元的老人临终前叮嘱妻女拿出5000元抚恤金捐助艺术团;有团员脑瘤手术后五官严重畸形,经历3次面部手术,为的是“我要登舞台”用歌声感恩社会……

“郭姐是我们的灵魂,她用大爱,产生了一股凝聚力,带给了我们重生!”命运多舛却孜孜奉献的郭丽英,浴火重生,用平凡的生命诠释着不平凡的情怀,用自强与自立升华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