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85期|企业复工复产必须筑牢抗疫防线
2020-02-12 19: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85期|企业复工复产必须筑牢抗疫防线

人工智能朗读:

防控疫情系列评论之十四

深网评论员 舒文

当前,复工复产的企业逐渐成为疫情防控的新重点和要害,更是严峻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广东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稳妥应对返粤人流高峰、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风险挑战,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相应部署,科学有效做好复工复产情况下的疫情防控。深圳市委、市政府也作出了相应的部署。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不是一句空话,企业复工复产必须以此为重要指导思想。如何正确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是政府和企业要共同面对的一场“考试”。

要顺利通过这场“考试”,企业首先要在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我们要清楚,在思想上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掉以轻心,任何环节出现了一点“掉链子”,都可能酿成严重后果,都可能让很多人受到伤害,都可能让大量工作前功尽弃。每个人,每家机构都是疫情防控的主体,作为防控工作“最后100米”的企业,一定要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意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落实。

要顺利通过这场考试,企业应按照要求,制定详尽周到的防控举措。比如时刻掌握员工动向、身体异常情况等,比如防疫物资的准备,包括口罩、消毒液、洗手液、体温计等,如果不具备这些条件,企业绝不可违规复工。此外,在制度上也要有所准备,比如专门的防控工作组,信息采集以及报备制度,员工排查监测到位,如有疫情,莫要隐瞒,要及时上报。

要顺利通过这场考试,企业还要做好防疫相关知识的普及,相关条件的设置。包括有提醒员工上下班途中如何做、员工办公区域防护间隔、食堂错峰就餐、公共区域定时消毒清洁、非接触式传阅文件、废弃口罩处理等。有条件的企业要推行员工错峰返工,灵活办公方式等举措,避免因人员大规模流动、集聚而产生新的疫情扩散。总而言之,企业要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贯穿于复工复产全过程,不能有半点侥幸心理,不允许有丝毫懈怠放松。

我们相信,只要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并且有完善的防疫工作机制、强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精细化的团队管理执行力度,同时推行科学合理的复工复产计划,企业的生产安全防线一定可以筑得更牢。


相关报道:

复工防疫微课堂|疫情之下企业员工的自我管理

超大城市应急治理的“深圳探索”

开工和抗疫两手都要硬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84期|疫情防控“大考”将至 决不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深网观察 第83期|借口罩赚昧心钱者必须收手

深网观察 第82期|一起加油 答好这道题 守住这座城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