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开工和抗疫两手都要硬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开工和抗疫两手都要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开工和抗疫两手都要硬,这两件大事,都要善用大数据,从中要智慧要方案。

2月10日开工首日深圳最牛街道粤海街道办有企业开始复工了,同日深圳科技园及南山区有2.1万家企业启动开工。这个数字与辖区50万家企业的数量相比是小数,只占4%。但随着开工条件成熟,近日开工企业的数量将保持有序倍增状态。

今年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复工模式全部切换到抗疫开工。即开工是在确保防控的前提下进行,开工过程中做到防控和复产两不误,严格做到机制、排查、物资、管理“四到位”。

针对节后返工人流逐步增加、疫情蔓延风险剧增的形势,要把防控的聚焦点延伸到产业园、商务区、企业楼,把防控的管理和服务延伸到企业和员工。

帮助企业开工是当下政府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的重要任务。受疫情冲击,开工复工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对此政府部门要当好开工复工的指挥员、统筹员、信息员、服务员。党中央强调,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要坚定信心,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对企业来说,决不能做防控的旁观者,决不能把防控当包袱。要清楚认识到只有防控到位了,员工健康生命有保障,生产运行才有保障。

科学有序的开工复产与抗疫攻坚是相互支持。开工了,是好兆头是新希望。说明深圳这座城市在疫情面前没有退缩,深圳创新创富的生产线正在朝正常节奏调整恢复。深圳人抗击疫情的战场不仅是在医院、小区,还延伸到产业园、实验室和生产线。深圳人抗击疫情将有源源不断的“粮草”“弹药”。

开工和抗疫两手都要硬,这两件大事,都要善用大数据,从中要智慧要方案。近日民政部官员恳请腾讯等巨头助力社区抗疫,很快“比捐10亿还管用”的腾讯海纳社区防控软件走向小区,已触达服务约540万名社区居民。要运用大数据平台,引导企业走自我管理自助服务。如2月10日,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联手市政府职能部门给企业送出了一份复工大礼——“战疫情企业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集纳了各类申报事项,发布抗疫援企政策、公告和指引,助力企业一键直达、一屏办理。这充分说明办法总比困难多,办法就在大数据。(评论员 黄青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