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83期|借口罩赚昧心钱者必须收手

深网观察 第83期|借口罩赚昧心钱者必须收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就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期间,总有那么一小撮利益熏心的人趁“疫”打劫,造假售假甚至诈骗,利用网络散布谣言,践踏公序良俗道德底线,挑战法律权威。

防控疫情系列评论之十二

深网评论员 明月

8日,比亚迪宣布将生产口罩和消毒液,消息公开后,不少微信群立刻传出比亚迪生产的口罩接受预订的消息,甚至明码标价,“医用口罩1.8(含税,含运费),2万个起订(要先付全款)”。随后比亚迪有关人表示,口罩供给方向目前主要是以单位和企业为主,解决医院、公交、出租等需求以及内部刚需,目前还不能接受外部订单。之前对个人售卖比亚迪口罩的假消息不攻自破。

疫情爆发后,口罩成了防疫必需品,一时间也成了“奢侈品”。为满足医务人员及社会民众口罩所需,部分口罩生产企业提早复工,甚至整个春节假期都没休息。但随着务工人员返程、企业复工,口罩依旧供不应求,于是一些主业与口罩无关但持有相关资质的企业主动跨界,加入生产大军以解“一罩难求”之急。

就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期间,总有那么一小撮利益熏心的人趁“疫”打劫,造假售假甚至诈骗,利用网络散布谣言,践踏公序良俗道德底线,挑战法律权威,大发国难财,不仅严重扰乱了口罩市场秩序,妨碍疫情有效防控,同时混淆公众视听,危害社会公共秩序。根据价格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及《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经营者有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相互串通等价格违法行为的,依法最高可处5倍违法所得或100万元至500万元罚款。

如果说哄抬物价是造成人们经济损失的违规违法行为,那么制假售假或以二手口罩冒充全新口罩,则是于法于理都不可容忍的危害广大市民人身安全的行为。日前,深圳市检察机关已提前介入5宗涉口罩案,其中1宗为销售来历不明的“三无”N95口罩,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要知道,不合规的口罩对病毒的过滤程度是没有保障的,比之戴着合规口罩出门,被感染的几率不知增加了多少,更遑论战斗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用了这些口罩的后果。制造、售卖这类口罩的不法之徒,是在以他人的生命安全为代价来赚取黑心钱,对此必须毫不留情,快查严惩。

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在特殊时期,呼吁广大群众擦亮眼睛,对于不明来源的信息做到未证实之前,不听谣、不传谣、不信谣,从官方渠道了解疫情信息,切勿因急迫心情购买不合规的医疗用品,同时口罩按需购买,理性、冷静做好个人防护。在此,也警告那些试图通过不法手段发财的无良者,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漠视消费者的生命安全谋取不义之财,终会受到应有的处罚。


相关报道:

深圳已起诉2宗涉疫情防控案,检察官这样训诫嫌疑人

销售假冒伪劣医用口罩?重罚!广东公布十大典型案例

比亚迪口罩怎样预订?回复:优先供应解决战疫前沿单位需求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82期|一起加油 答好这道题 守住这座城

深网观察 第81期|务实管用 ,深圳这颗给企业的定心丸来得好! 

深网观察 第80期|害人害已!故意隐瞒行程和病情法理难容!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