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2期丨年轻人立遗嘱 是生命意识和法律意识的双重进步
2019-11-26 16: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2期丨年轻人立遗嘱 是生命意识和法律意识的双重进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 简言

最近,25岁姑娘崔文姬生日当天立遗嘱的消息登上了微博热搜。年轻人该不该立遗嘱?这一话题引发了网友热议。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我们提倡喜生,对生的关照多了,死便成为我们文化的禁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对死的讨论讳莫如深。其实,忌讳言死的背后,是一直以来被忽视的死亡教育。马东在综艺栏目《奇葩说》里就曾总结道:“如何面对生死这件事,是我们汉文化缺失的一课。”

受传统思维影响,许多人往往要等到年事已高、疾病缠身后才立遗嘱。事实上,立遗嘱并非老年人专利。在西方国家,年轻人立遗嘱相当普遍。调查显示,有30%的美国人选择在35岁之前订立遗嘱,只有0.5%的人等到75岁之后才写下第一份遗嘱。

近年来,国内立遗嘱的人逐渐呈现年轻化态势。据中华遗嘱库负责人介绍,2018年选择立遗嘱的30岁左右的年轻人相较于2017年增加了30%左右。截至今年8月,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有200多名“90后”订立遗嘱,电子财富如游戏账号等也可写入其中。现状表现出的也正如小崔本人讲的那样,年轻人与老人立遗嘱的心态不同,立遗嘱并不是老人的专利,也不应是一件很忌讳的事。它就是一个幸福留言,是对家人和家庭的责任和爱的体现。

90后似乎比以前的人更能正面接受有关生死的话题。像崔文姬这样的年轻人正在变多,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在弥留之际匆匆拟下遗嘱,甚至没有机会为后人作遗产交待,留下一场遗产争夺大战,想必这样的“一地鸡毛”是谁都不愿看到的,但在现实生活中又确确实实在高频率发生着。那么,从这样的情况说开,90后依法立遗嘱这事,一来让财产分配具有法律效力,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纠纷,避免亲人之间反目成仇。二来,正视生死问题,正是文明开放,社会观念进步的体现所在。再者,90后立遗嘱背后还有一个动因——对于触手可及风险的成熟认知,这是现实所需,更是他们防范化解风险的安排。

年轻人立遗嘱,折射出法律意识和生命意识的双重进步。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观念也在逐步转变,年轻人立遗嘱绝不是一时冲动,敢于正视死亡本身就是一种成熟的行为表现,其中充满了他们对于人生的严肃思考。因此,无论基于哪一层原因考虑,年轻时立遗嘱都值得被尊重和理解。

 

相关链接:

订立遗嘱最年轻者仅32岁!深圳立遗嘱年轻化趋势愈加明显

立遗嘱,乐见更多维护家庭关系的智慧 

广东千份遗嘱留言里,超95%的人选择了写下……看哭了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1期丨ETC全覆盖,配套服务也需“全覆盖”

深网观察 第30期丨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游戏,应“堵”“疏”并济

深网观察 第29期丨区级融媒体中心挂牌,仅仅是个开始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