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圳40 | Alexander Kurganov:深圳需继续加强科研投入,打造世界一流教育
2020-11-06 16: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见圳40 | Alexander Kurganov:深圳需继续加强科研投入,打造世界一流教育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见圳40·外国人眼中的深圳”系列访谈活动于7月正式启动,以影像、文字、音频、书籍等多种形式,专访科技、金融、医疗、教育、人文等不同领域的40名外国人才代表,讲述40年来外国人才见证、参与以及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故事。该活动由科学技术部外国专家服务司指导,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外国专家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深圳新闻网承办,得到了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招商蛇口的特别支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6日讯 (记者 田志强 曹园芳) 希腊著名数学家普罗克洛斯曾说过“哪里有数,哪里就有美”。从简单的算术,到几何、代数,到微积分,再到现代数学,数学每一步的发展都见证着人类的进步以及科技的发展,也正是得益于数学我们才有足够的自信去探索自然,遨游宇宙,徜徉深海。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数学是一个晦涩难懂的专业,但是对于数学爱好者以及研究者来说“数学是解决问题的万能钥匙”。现任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讲席教授的Alexander Kurganov既是一个十足的数学爱好者,也是一个资深的研究者,目前他研究的重点是针对实际应用中的偏微分模型开发新的数值计算方法。

科学赋能产业,产学研结合推动城市发展

12岁读高中,15岁上大学,20岁开始从事教学工作,到现在为止Alexander Kurganov已经从事数学工作31年了。在他31年的教学工作中,最让他骄傲和自豪的除了发布学术成果外,得到学生的喜欢,看着学生从科学界的新人一步步成长为科学家,是他更大的兴趣之一。

他说道:“当你的班级上有很多学生都对你教的东西感兴趣,并真正想要去学习,那你就会从教学中获得更多的快乐。毕业后虽然大多数学生离开了,但是还是有一些继续留在了学术界,离开的学生很多人去到了实业中,不论是离开的还是留下的都在为深圳的发展做出贡献,这也间接地让我和其他教授为这座城市做出了贡献。”

除了教学工作外,这31年里Alexander Kurganov另一项主要工作是致力于偏微分方程数值算法的研究,“偏微分方程数值算法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近年来随着研究的深入,以及更多资源的投入,Alexander Kurganov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他向记者具体描述说:“深圳是一个多台风的城市,应用浅水波模型,我们可以为台风建立演化,传播模型,并根据此模型开发了一套稳定的精确算法,及时地预见台风运行的轨迹。当然除了台风外,我们的数值模型也可以应用于其他自然灾害的预测,例如海啸。著名的open foam软件中的一些算法模块就是我的研究成果。”

虽然Alexander Kurganov并不太喜欢谈论自己的成就,但是他所研究的领域正在推动着企业和城市的发展。

加强科研投入,高质量打造世界一流教育

2016年,Alexander Kurganov通过了南方科技大学的面试,正式加入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当时的数学系成立仅一年,Alexander Kurganov的加入无疑让南方科技大学的数学系再添一名得力干将。

说起来到深圳,来到南方科技大学,Alexander Kurganov笑着说:“我很幸运,也很高兴。”Alexander Kurganov认为,深圳经济特区引入了大批高科技产业和产业项目,让深圳经济特区在40年的时间里成为了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城市,在保证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保证了高质量发展。

在他看来,深圳市政府创办的南方科技大学不仅仅是中国的一所普通大学或者说一个普通的体系,而是要建立一所以科研为主的大学,也可以说是专注于高水平科研的世界级的大学。“虽然,目前南方科技大学还在建设之中,但是学校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已经获得了较高的排名,这个排名是全世界高校都认可的排名。”

深圳对基础科学的投入令Alexander Kurganov无比赞赏,因为他研究的领域属于基础科学范畴,“基础科学需要政府的支持,因为基础科学无法产生太多的收益,而中国政府和深圳政府意识到了基础科学在社会发展和城市发展中的重要性,并且给予了基础科学很大的支持。”

对于深圳科学及教育未来的发展,Alexander Kurganov也有着自己的期望,“科学不是在一个地方发展起来的,科学无国界!每一项科学成果都是关键的,而在科学成果的背后则是一个长期工程,需要长期的投入,这种投入不是五年就能看到结果,可能要在二十到三十年后才会有收获。20年前,中国政府认识到了这一点,加强了对科研的投资。一直到今天,深圳在未来的发展中也应该这样做。”

本期嘉宾:Alexander Kurganov(以色列)

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讲席教授。1989年毕业于莫斯科国立大学,1998年在特拉维夫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密歇根大学担任三年助理教授职位后,他转到杜兰大学,于2001年至2019年期间分别担任数学系助理、副教授和正教授。2016年他以正教授的身份来到南科大,并于2019年晋升为讲席教授。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双曲偏微分方程的数值算法及相关问题,有限体积、粒子和算子分裂方法是他的专长,可应用于各种浅水波模型、可压缩气体动力学方程、基于PDE的趋化模型、金融数学和其他几个领域。

声明:该文及视频为“见圳40·外国人眼中的深圳”组委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发布。

本期执行团队:王婵、曹园芳、田志强、宋志卿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