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圳40 | Caroline Quinn:“双语化”发展让外国家庭快速融入深圳生活
2020-10-30 13: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见圳40 | Caroline Quinn:“双语化”发展让外国家庭快速融入深圳生活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见圳40·外国人眼中的深圳”系列访谈活动于7月正式启动,以影像、文字、音频、书籍等多种形式,专访科技、金融、医疗、教育、人文等不同领域的40名外国人才代表,讲述40年来外国人才见证、参与以及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故事。该活动由科学技术部外国专家服务司指导,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外国专家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深圳新闻网承办,得到了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招商蛇口的特别支持。


Caroline Quin出生于中国香港,中葡英三国混血,受家庭的影响,在过去的日子里,她在英国、挪威等多个国家工作和生活过,先后从事过销售、产品管理、市场营销、营销传播和业务开发等多种工作。自2008年来到深圳,她就被深圳的发展速度所折服,也正是“深圳速度”给了她留在深圳发展事业的信心。

从远赴他乡的举目无亲,到现在的“中国通”“深圳通”,12年里,得益于深圳的开放性与包容性,她在这片热土上结识了不少热情好客的中国朋友;12年里,也得益于深圳这座城市的年轻与活力,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Caroline Quinn都展现出了不一样的精彩。

双语化发展让外国家庭快速融入深圳生活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漂泊异乡,如何融入当地的文化,走进当地的生活,是每一个异乡人的首要难题。“2005年,我和丈夫来到中国,当时我们在长沙收养了11个月大的小女儿。2008年,我们搬到中国成立了一家公司,看到深圳的快速发展决定正式落户蛇口。刚开始的时候,语言是一大挑战,但这些年来,深圳日益双语化,不懂汉语的人在这里也可以轻松生活和工作。”Caroline Quinn如是说。

为什么会有这种感受?不懂汉语的人也可以在深圳轻松生活和工作?这要从Caroline Quinn在深圳的经历说起。

2008年,Caroline Quinn因工作的需要举家搬迁至深圳,当时孩子小,工作繁重,如何协调好工作和生活,既不耽误工作又能够照顾到家人成为她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我们都是忙于创建公司的上班族,对于我来说,平衡好工作和生活非常重要,这个时候蛇口成为我们的第一选择。之所以会选择蛇口一方面是因为蛇口离公司近,另一方面是因为蛇口有许多国际学校,有许多外国家庭定居。所以对于刚来深圳的外国家庭来说,蛇口是理想的定居地。”

在解决了工作和生活的平衡问题后,她要面对的第二个问题是,如何让孩子也能尽快融入当地的文化和环境。为了帮助孩子们更快地适应新的环境,Caroline Quinn在头几年将她的孩子入读了双语学校,以便他们学习汉语。后来,当他们在一所国际学校学习时,他们仍然继续他们的中文学习。这无疑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了中国社会,并享受在这里生活的好处,因为他们能够读,写和说中文。

正是以上的生活经历,让她对深圳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回顾在深圳的这些年,Caroline Quinn对深圳的生活环境也赞不绝口。她说:“深圳的治安很好,孩子们可以独自出去,即便是在深夜也没事。深圳的公共交通非常高效、干净且安全,出行很方便。此外,深圳非常重视为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创造健康的户外空间,鼓励绿色生活方式的政策也越来越多。如此种种的设施和举措都让一个远在他乡的外国人可以放心地在深圳工作和生活。”

外籍人才服务中心满足外国人定居需求

在深圳,更让Caroline Quinn称赞的是深圳有着服务于外国人以及外籍人才的交流中心和服务机构,这些中心和机构满足了在此定居的外国人更多的需求。这其中Caroline Quinn对南山国际化交流中心、蛇口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以及蛇口网谷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的印象格外深刻。

“我很喜欢南山国际化交流中心及其工作人员!他们经常举办活动,帮助外国人和外国企业更多地了解这座城市和当地文化。”这里作为Caroline Quinn最常去的中心之一,她对交流中心举办的中文电影晚会、开设的语言和文化课、以及提供的法律服务和制度解读有着浓厚的兴趣。

除了南山国际化交流中心外,蛇口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简称“蛇口MSCE”)也是她常打交道的地方之一。位于南山国际化交流中心不远处的蛇口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为Caroline Quinn等常驻中国的外国人提供广泛的行政和咨询服务,包括外籍人员的居住登记、公共服务指导,在这里Caroline Quinn可以获得关于居住、就业、护照、签证和当地法律的权威信息。

作为在深的公司经营者,如果外国人需要更新工作许可证,你会去哪里?Caroline Quinn对此有着丰富的经验,她说道:“如果你在深圳经营一家公司,现在需要更新工作许可证,而你住在蛇口不方便去福田的话,蛇口网谷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也能够解决你的需求,他们同时提供线上线下服务,他们还为居民和当地企业开办了信息研讨会,这些都对外国人有着很大的帮助。”

Caroline Quinn表示,除了这些服务中心外,南山还有一些其他的服务中心,这些中心都致力于提高在此居住的外国人的生活质量。同时这所有的服务都表明了当地政府在帮助外国人在异国他乡轻松生活方面所做的值得称赞的努力。

深圳是一个真正的全球化城市

40年前,深圳还是一个边陲小镇,40年后深圳经济特区已然如同Caroline Quinn看到的那样高楼大厦林立,公共交通完善,居住环境优越。

对于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取得的成绩,Caroline Quinn表示由衷地感叹,“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深圳变化的速度。人们谈论‘深圳速度’,但你要看到才会相信!这座城市不仅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而且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进展,将这座城市转变为未来的典范城市。深圳是一个真正的全球化城市,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深圳不仅是高科技产业的发展高地,也是许多不同产业的基地。它在建筑、艺术和设计、电影和动画以及音乐领域建立了良好的声誉。”

展望未来,或许Caroline Quinn会离开深圳回归故里,但是作为一个有着12年工作和生活经历的“深圳人”,她对深圳未来的发展也有着深深的期许,“随着深圳的发展,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人会被吸引到这座城市,如果能有一些政策和计划来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不同的文化,那将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跨文化交流在今天的商业中非常重要,所以我希望深圳能够为实施此类计划铺平道路,帮助外国人更好、更快地融入当地社会,同时帮助当地人更好地了解他们所接触到的新文化。”(记者田志强曹园芳)


关于Caroline Quinn

Caroline Quinn,英国人,深圳Sinodyne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Caroline Quinn是一位多语言、跨文化意识强、极具创造力的营销专家,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跨国公司工作超过20年。她在销售、市场营销、企业沟通和客户关系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她帮助将以技术为中心的组织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为导向和销售效率更高的组织,并帮助弥合了研发与工程和销售与营销之间的跨职能鸿沟。

声明:该文及视频为“见圳40·外国人眼中的深圳”组委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发布。

本期策划执行人员:王婵、曹园芳、田志强、宋志卿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