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 | John Roger Speakman:深圳应与全世界建立科研联系
2020-10-21 14: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第十一期 | John Roger Speakman:深圳应与全世界建立科研联系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见圳40·外国人眼中的深圳”系列访谈活动于7月正式启动,以影像、文字、音频、书籍等多种形式,专访科技、金融、医疗、教育、人文等不同领域的40名外国人才代表,讲述40年来外国人才见证、参与以及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故事。该活动由科学技术部外国专家服务司指导,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外国专家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深圳新闻网承办,得到了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招商蛇口的特别支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1日讯 (记者 黄芷苑 曹园芳)深圳作为极具活力的创新城市,近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世界各地的人才来深工作、创业,John Roger Speakman就是其中之一。John Roger Speakman是为数不多的三国五院院士,目前是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能量代谢与生殖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

John Roger Speakman接受采访

一身深蓝色西装,金色领带,炯炯有神的目光以及幽默风趣的性格,让他在儒雅中显得格外平易近人。从英国到北京再到深圳,John Roger Speakman每一次选择都为了离自己的研究目标更进一步。

作为能量代谢研究领域的专家,John Roger Speakman长期从事人体摄入与消耗的能量平衡研究,依据精准营养的思路,致力于为衰老和肥胖问题找到个性化的解决方案。“肥胖是国际上普遍存在的问题,它是糖尿病、癌症和心脏病等许多威胁生命疾病的诱因,我的工作旨在提高人们对这些问题的理解,并开发有助于建立解决方案的技术,这对医学会产生一系列极为重大的影响。”

John Roger Speakman在实验室

John Roger Speakman指出,就减肥这个问题来说,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少进食、多运动,可能有的人需要高碳水化合物,有的人则需要减少热量的摄入,这个根据自身情况而定,“一刀切”的方案不太可能奏效。“我对使用可穿戴设备很感兴趣,可穿戴设备可以测量我们的心率,还可以测量我们的体温等数据,这就可以在个体营养领域为我们提供线索,让我们知道该如何为人们提供个体化的营养建议。”

因为对可穿戴设备研究的热爱,John Roger Speakman对未来在其研究领域开发出合适的解决方案,憧憬着,兴奋着。在他看来,深圳这个城市非常具有吸引力,更有利于他的研究,“而且这里充溢着积极进取的氛围,没有什么不可能,未来正在这里创建,这对我实现抱负意义非凡。”

John Roger Speakman与同事们会议交流

来到深圳,John Roger Speakman坦言,“深圳是一个生活、工作都非常不错的地方,这里提供了很多其它地方没有的机会。我真正喜欢的是,这座城市推广的绿色技术、智慧城市技术和零浪费的理念,在大力搞建设的同时,并不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能做到这一点的城市并不多。”对于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更是表示惊叹,“希望深圳继续保持其广阔的国际视野,因为这不仅吸引国际人才来到这里工作,还鼓励了国际合作。科学的未来就是国际化,深圳应该与全世界建立科研联系!”


本期嘉宾:John Roger Speakman(英国)

John Roger Speakman,英国人,现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能量代谢与生殖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全职),英国阿伯丁大学教授,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兼)。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得者(2015年),奥斯本和孟德尔奖获得者(2020年)。John Speakman教授是能量代谢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和技术权威,他的研究旨在揭示影响和限制动物以及人类能量消耗的遗传和环境因素,在人类疾病发病机制、生物地理学、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学和进化生物学等多个研究领域具有重要意义。共发表超过600篇学术论文,H因子为102(google scholar),被引超过40000多次(google scholar)。

声明:该文及视频为“见圳40·外国人眼中的深圳”组委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发布。

(本期策划执行人员:王婵、曹园芳、黄芷苑、宋志卿)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