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圳40|佐佐木俊一 :深圳是引领改革开放,推进市场经济的主角
2020-08-25 19: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见圳40|佐佐木俊一 :深圳是引领改革开放,推进市场经济的主角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见圳40·外国人眼中的深圳”系列访谈活动于7月正式启动,以影像、文字、音频、书籍等多种形式,专访科技、金融、医疗、教育、人文等不同领域的40名外国人才代表,讲述40年来外国人才见证、参与以及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故事。该活动由科学技术部外国专家服务司指导,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外国专家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深圳新闻网承办,得到了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招商蛇口的特别支持。 】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6 日讯(记者 田志强 曹园芳/文 蔡凯伊/图 )深圳作为一个先天携带改革开放基因的城市,深圳为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成就了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也因此成为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的首选地之一,聚集吸引了一大批各类外籍人才。

现年87岁高龄的佐佐木俊一就是外籍人才的代表之一,作为目前在中国合法办理就业许可年龄最大的外国专家,他在深圳生活了17年。17年里他见证了深圳这座城城市的点滴变化,也是在这17年里他对这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城市有了更深的眷恋。

佐佐木俊一接受采访

远渡重洋17载,在异国他乡开启事业新篇章

1965年,32岁的佐佐木俊一涉足涉磁技术行业,出于对磁技术的热爱,他一头扎进对磁应用领域的工作之中。14年后,为了更好地推动磁技术的应用及研究,他在日本东京创立了麦格雷博株式会社。从麦格雷博品牌诞生之日起,就定位于服务全球高端制造业,立志为世界知名品牌提供磁能产业开发技术及设备。自此,麦格雷博一直深耕磁能产业,并在全球范围内收获了一批忠实客户的认可及赞誉,被评为“磁能产业技术开发国际先驱”。

佐佐木俊一研究磁铁中

2003年1月,70岁高龄的佐佐木俊一,在客户和伙伴的协助下来到深圳,并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创办了麦格雷博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从这一天起他与深圳便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令他没想到的是这一缕联系一连就是17年,也许还会更久。

谈及来深圳的动机,佐佐木俊一笑着说:“为了掌握磁应用技术的现状来到深圳。从1965年接触磁应用行业起到今天,我已在磁应用装置的制造、销售行业工作了55年。在这期间磁铁的性能被快速提高,同时不断出现很多适用产品,与铁氧体磁铁的性能相比,又开发出了是其10倍以上的稀土类磁铁,与之相应的应用设备器械也在小型化。所以,学无止境,我每天都在学习,学到了这个年纪。”

佐佐木俊一与同事交流

在采访中他对磁能产业的未来也充满了信心,“目前磁应用技术已经确定是与新能源相匹配的基础行业,麦格雷博在彭林董事长的大力支持下开始接受投资,以谋求更进一步的扩大发展。通过建立磁能应用发展基地,携手东南大学开展产学合作、建立实验室,与现有的客户进行共同试验,致力于制造出更加优质的产品。”

“深圳是引领改革开放,推进市场经济的主角”

挤地铁,吃湘菜,刷微信……如今的佐佐木俊一已经很好地适应了深圳的生活。在同事的眼里,他俨然已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深圳人”。他对深圳40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的感叹。在他看来,“深圳是引领改革开放,推进市场经济的主角。”


佐佐木俊一在工位上工作

他在采访中表示,“40年间,深圳虽然被称为计划型城市,但其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是令人瞠目,公共交通网络、高层建筑、医疗机构、研究机关在这40年里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此外,随着经济的发展,世界名牌大学、高层次人才也被一一引进,更是从智力层面对深圳进一步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在感叹深圳经济建设取得如此成就之余,佐佐木俊一也对深圳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一是中外企业进行开放合作,深圳作为创新的圣地会越发蜕变和发展;二是在吸引人才方面,深圳市政府能否为高级技术专家来深圳工作提供免费的或者廉租的专家公寓,一方面既可以吸引更多的专家来华工作,也可以减轻企业的负担;三是深圳市能否将磁能产业作为一个独特的产业来打造,通过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吸引国内外人才,让相关的人才在深圳形成积聚效应。

目前,87岁高龄的佐佐木俊一仍旧每天坚持8点打卡上班,与公司的年轻人一道工作,并积极地与日本磁能产业领域的相关株式会社进行联络,努力帮助引进日本先进的技术到中国,为促进两国磁能产业之间的交流做着积极的贡献。

关于佐佐木俊一

佐佐木俊一,日本人,麦格雷博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前社长,现任公司副董事长,目前在中国合法办理就业许可年龄最大的外国专家。近年来,陆续申请并获得20多项目发明、实用新型、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并且开始积极参与整体充磁技术相关国际标准的起草工作。

声明:该文及视频为“见圳40·外国人眼中的深圳”组委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发布。

(本期策划执行人员:王婵、曹园芳、宋志卿、田志强、蔡凯伊)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