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股书揭秘原料成本占比最高奈雪的茶坚持“一杯好茶”的初心
2021-03-15 15: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招股书揭秘原料成本占比最高奈雪的茶坚持“一杯好茶”的初心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15日讯 自除夕夜正式递交上市申请以来,剑指“新式茶饮第一股”的奈雪的茶存在感十足,其招股书也揭开了近年来火爆的新式茶饮行业的神秘面纱。作为成立近六年的高端现制茶饮头部品牌,奈雪的茶不仅在产品研发上保持高频输出,在供应链上也通过不断升级、深耕建立起了护城河。奈雪招股书披露的最高成本来自于食材原料在引发一片热议之余,也恰巧印证了其对于高品质产品的坚守。

坚守品质茶饮奈雪招股书揭露食材成本占比最高

招股书显示,奈雪的茶的出现打破了过去市场对茶饮行业局限于低中端品牌的固有认知。2015年,奈雪开创了“茶饮+软欧包”双品类模式,坚持选用优质茶叶、新鲜水果、鲜奶等食材作为产品原料,注重茶底的品质和口感,其对于产品品质的坚守,我们也能从招股书中窥得一二。

招股书显示,奈雪的最高成本来自于食材原料,最高达到了38.4%,其中主要是鲜果茶原料,而非外界以为的租金成本。自2018年以来,奈雪的茶已推出约60款季节性新品,新鲜、健康和高品质是所有新品不变的特点,这已经成为奈雪的茶的品牌符号。比如最近回归的霸气黑桑葚系列,小小一杯就含有足足35颗桑葚鲜果。而此前奈雪还曾推出过含有17颗JJ级别车厘子的霸气车厘子、精选如乒乓球大小的东魁杨梅制成的霸气杨梅,打造专属草莓园只为保证霸气草莓的稳定供应等等,持续不断为消费者带来高品质的产品体验。

除了鲜果原料,奈雪的茶底也非常讲究。区别于用植脂末制成的街头奶茶,奈雪甄选优质茗茶作为茶底,如获“全国全国茉莉花茶质量金奖”的茉莉初雪、获“中国台湾冬茶头等奖”的奈雪初露等名优茶,同时茶汤严格执行每隔4个小时进行重新换泡。如此“重工”的投入,也难怪原料成本最高达38.4%,这个数据也论证了“一杯好茶”始终是奈雪的初心所在、匠心所指。

品质服务:“不满意重做一杯”是永远的承诺

根据招股书,奈雪的茶拥有覆盖中国最广泛的高端现制茶饮店网络。奈雪通过专注提供优质食材现制的创意茶饮,选址城市高端商业中心核心位置,以及提供富有设计感的体验空间,走出了一条高端现制茶饮的发展路线。

而现制茶饮本就强调手作、新鲜,再加上奶盖、鲜果、小料等,是一门制作流程繁复、自动化程度较低的工序。如奈雪的爆款产品霸气葡萄中的新鲜葡萄就需要人工一颗颗剥皮、去核。如何在各地门店终端都能为消费者提供统一高标准的品质产品?奈雪的茶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茶饮口感、品质高标准,“奈雪为所有门店伙伴分岗位、分阶段设置了详细的产品培训规范,实现从制茶的贴杯、铲冰、打杯、挂泡、加奶盖到产品包装的一系列高度标准化操作。”此外,奈雪的茶每月还会在官方微信公号发布《舌尖安全自查报告》,通过透明的自我监督体系,不断改进,让消费者更放心。

奈雪的高品质服务还体现在从消费者最优服务体验出发。奈雪一直为消费者保留着“不满意重做一杯”的权利,不仅仅适用于顾客对于口感口味提出异议的时候;在顾客没及时取餐时,为避免影响茶饮的口感体验,奈雪店员也会主动为顾客“重做一杯”,真正做到从顾客角度给予消费者最优质的服务体验,努力打造有温度的品牌。

品质茶饮的初心奈雪推动茶文化走向世界

“奈雪是一个年轻的品牌。”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在招股书中谈及创立的初心时提到,“这是一个茶饮行业可以打造全球化品牌的时代。”正如其招股说明书所述:“茶作为世界三大饮料之一,在中国拥有最广泛的消费群体,但没有一个在世界上受欢迎的代表性品牌,能够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方便的茶饮。”而且茶饮产品标准的缺乏,导致了各类创新产品的品质、风味及质量等各方面差异巨大,不利于保障消费者权益与行业的长足发展。

继2020年与CCFA共同发起新茶饮委员会后,2021年初,奈雪的茶再一次携手多所高校、行业协会、国家级研究院及茶企,践行头部品牌责任,推动新式茶饮行业标准的建立和完善。奈雪与十余位专家组成了研究小组,共同制订《茶(类)饮料系列团体标准》。如今,在奈雪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新式茶饮企业升级原材料,通过打造优质的产品,为消费者带来健康、安全的消费体验。

奈雪的茶公关高级总监王依表示,“奈雪对于优质原料的坚持,一方面保证产品出品的稳定性,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稳定的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通过选用优质原料、严把食材品质,反推供应链上游,从而提升整个行业的品质,以实际行动践行“成为茶文化走向世界的创新者和推动者”的品牌愿景。”

长期以来,业内都把2015年视为“新式茶饮发展元年”,而奈雪的茶从2015年成立至今,从产品革新到拉动供应链的升级,从空间体验的突破到数字化领域的深耕,奈雪的发展历程也是新式茶饮行业发展的缩影。“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亘古不变的需求,在这个历史潮流之下,期待更多像奈雪的茶这样的高端现制茶饮品牌,通过健康、多元、高品质的产品,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多优质的体验。(吴艳)

[编辑:田志强]